•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玉林大力创建民营经济先行示范市
  • 玉林大力创建民营经济先行示范市

    时间:2019-02-23 17:59:35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玉林大力创建民营经济先行示范市

    重塑精神 重拾自信 重现辉煌

    ――玉林大力创建民营经济先行示范市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唐群峰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2月13日,大年初九,春节假期刚过,1000多名企业家代表汇聚玉林,参加该市创建民营经济先行示范市推进大会,共襄发展大计。

    会上,获得表彰的十佳民营企业代表、十佳民营企业家披绶带、系红花,全程坐在主席台上。这是一份荣誉、一份尊重,更是一份支持。

    这次会议标志着玉林全面吹响了创建民营经济先行示范市的奋进号角。

    此前一天,该市召开了全市解放思想再出发暨干部作风建设动员大会,号召广大干部要带头解放思想、担当实干,推进改革再深入、开放再扩大、创新再提速、作风再转变、服务再优化、工作再落实。

    有什么样的作风,才能有什么样的成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广大干部的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作风大转变,带动全社会重塑玉林精神、重拾玉林自信,营造敢闯敢干、敢为人先、勇争一流、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营造有利于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良好环境,再创玉林民营经济发展新辉煌。”玉林市委书记黄海昆说。

    “民营经济是玉林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玉林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沃土,自古就是桂东南重要的商品贸易中心和集散地,民间资本雄厚,经商意识浓郁,中小企业众多。民营经济一直是玉林发展的基础所在、特色所在和优势所在,创建民营经济先行示范市有基础、有条件、有潜力。

    回顾改革开放初期,玉林人民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精神被唤醒点燃,积蓄已久的创业热情四处喷涌,乡镇企业如雨后春笋,鼎盛时期总量曾占到广西的60%,是广西民营经济最活跃、最发达的地区。

    改革开放40年来,玉林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共有市场主体26.3万户,贡献了54%的税收、70%的固定资产投资、80%的地区生产总值、90%的城镇劳动就业、91%的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中滔环保、柳钢中金、银丰中药港等一批民营企业的引进,民营经济的发展基础和后劲更加厚实。

    展望未来,玉林民营经济大有可为。从外部环境看,国家和自治区对民营经济支持力度空前,创造了持续稳定的大好环境;从自身条件看,玉林正在进入一个潜力无限的全新发展时期。

    在交通上,“建高铁、修机场、造码头”三件大事取得重大突破,时速350公里的南宁至玉林城际铁路破土动工。同时,南宁经玉林至珠海高速公路也在规划建设。这些项目建成后,玉林将成为“东融”“南向”的重要通道和区域枢纽。

    在产业上,机械制造、大健康、新材料、服装皮革四大千亿产业格局基本形成,产业链逐渐完善和壮大。在开放发展上,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西部陆海新通道步伐加快,开放开发的高度、广度、深度不断拓展。

    “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在,或是未来,民营经济始终是玉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玉林市市长韦韬说。

    下一页第[1][2][3]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