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马山一妇女被野猪突然袭击 全身多处被严重咬伤
  • 马山一妇女被野猪突然袭击 全身多处被严重咬伤

    时间:2018-12-08 18:07:48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作者:

    野猪咬伤村民引发思考

    野猪属“三有”动物,不能擅自捕杀,在保护野生动物的同时如何保护村民人身财产安全?

    马山一妇女被野猪突然袭击 全身多处被严重咬伤

    黄爱芬全身多处被野猪咬伤。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赵敏文/图

    近日,马山县周鹿镇坛利村那烟自然村一名54岁的妇女被野猪突然袭击,全身多处被严重咬伤,同村一匹马也被咬穿肚子。在广西,只有在自然保护区的庄稼遭到野生动物毁坏后才有补偿。对于伤人的野猪,不在自然保护区范围内的那烟村村民既害怕又无奈。如何在保护野生动物的同时避免人畜受其伤害?马山县农林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结合实际情况采取相关措施。

    1事件

    村民遭野猪攻击多处受伤

    12月5日下午,记者在马山县人民医院见到了伤者黄爱芬,她全身多处有伤痕。她的儿子闭德宗称,妈妈双腿和手臂伤得最严重,被野猪咬得皮开肉绽,好几处筋骨也被咬断,已做了四次手术。

    闭德宗说,11月28日下午5时多,妈妈正在距村庄约200米远的农田里绑稻草,突然听见一阵马的嘶叫声,刚一抬头,就见一头看上去有100多公斤重的野猪冲到面前。她躲闪不及,遭到野猪猛烈撕咬,全身多处被咬伤。野猪咬伤她后,转身朝山上跑去。她艰难地爬到田埂上,大声呼救,村民闻讯后赶来,把她送去医院。

    农田里为何会出现野猪?闭德宗说,那烟村位于大山深处,今年以来,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山上野生动物也越来越多,除了有很多野猪,还有眼镜王蛇。

    对于医疗费的问题,闭德宗称,他家是贫困户,入院时无需缴纳押金,等出院时再结算报销。不过,母亲的伤势很重,11月28日入院以来,医药费已达5万多元,医生没有催缴,但称至少要两个月才能出院,“有一些药是无法报销的,到时候还得自己出钱”。因为伤势严重,医生曾建议黄爱芬转到南宁的大医院治疗,她考虑到无法承受昂贵的医疗费用,决定继续留在马山。

    2说法

    野猪出没令村民害怕

    12月6日中午,记者来到那烟屯,看到这里四面环山。村民闭克剑称,山上的野猪经常三五成群下山偷吃玉米、红薯等,他曾看到其中一头是上百公斤的母野猪,其他几头是三四十公斤的小野猪。今年,他家的玉米长势很好,本来有个好收成,没想到遭野猪偷食,最后能收的玉米不到整块地的三分之一。就在黄爱芬被咬之前,他家一匹马也被野猪咬伤。记者看见,马肚子被咬穿了,留下一个较大的伤口,还未愈合。

    村民闭健称,他看见最多的时候有七八头野猪在玉米地里偷食。今年,他家的玉米因遭野猪偷食,几乎没有收成。由于猎杀野生动物是违法的,所以村民不敢猎杀野生动物。此外,村里的青壮年都出去务工了,只有老人和小孩留守在村,即便看见野猪偷食庄稼,也毫无办法。

    “野猪偷食庄稼,我们不知道政府有没有补偿,所以没有汇报。”闭克剑说,如今野猪咬伤人了,村民也不能捕杀,留守在村里的老人和小孩都很害怕。坛利村村委会向周鹿镇政府汇报了情况,请政府采取保护措施。

    黄爱芬被野猪咬伤后,那烟屯的村民纷纷为她捐款,有的捐100元,有的捐500元,目前已捐款数千元。



    下一页第[1][2]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