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风雨中的“相向而行”――广西抗击台风“山竹”一线观察
  • 风雨中的“相向而行”――广西抗击台风“山竹”一线观察

    时间:2018-09-18 17:51: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南宁9月17日电 提早布置、全面排查、紧急转移……虽然台风“山竹”强势来袭,风雨肆虐,但两股相向而行、井然有序的人潮却随处可见――一边是党员干部、抢险救援人员义无反顾地冲锋陷阵,另一边是人民群众从危险地区有序安全地转移出来。截至目前,广西紧急转移安置10万多人。

      “宁可在灾害发生前被群众骂,也不愿在灾害发生后听群众哭”

      16日,尽管台风还未进入广西,位于中越边境的崇左市已做好紧急防御部署。20时召开的防御台风“山竹”临战视频调度会议决定,增派7个以市委常委任组长的工作组,连夜赶赴台风可能经过的地方,一线指挥防汛防台风工作。

      连日来,崇左市、县、乡镇干部以及公安、民兵、消防、医疗卫生等应急抢险人员赶往各个重点区域,组织应对“山竹”的严密防御网络,形成了一条源源不断涌进危险区域的人流。与之反向而行的,则是从台风可能经过区域转移出来的群众,特别是空巢老人、儿童、残疾人等,大量群众被安置在酒店、学校教室、村委会、社区办证大厅等地避险。

      台风登陆当晚,在大风和雨水中,崇左市的乡镇和村屯的道路上,车灯、手电筒的微光在黑暗中闪耀,党员干部纷纷进村入户,进行最后的安全隐患排查,绝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

      在宁明县亭亮镇那潭村弄村屯,患有严重腿疾的危改贫困户程礼光凌晨时分还在自己危旧的老房子里没有撤离,他认为应该不会有事。宁明县委常委、副县长韩日辉带队巡查发现后,立即拿出手机上“山竹”台风造成严重危害的视频让程礼光看,终于说服他搬离。

      程礼光腿脚不便,不能行走,巡查人员合力将他抬到政府刚刚搭建好的新房子里避险,并帮助他把部分财物转移出来。“我们宁可在灾害发生前被群众骂,也不愿在灾害发生后听群众哭。”韩日辉说。

      到风雨中去,到最危险的地方去

      为应对台风“山竹”,柳州市消防支队15台消防车54名官兵于16日一早赶赴台风“山竹”可能经过的重点地区玉林市增援。

      台风中心经过玉林后,他们当晚又分成三组前往博白、陆川、福绵三县。面对灾害及可能发生的危险,消防官兵立即奔赴前线。据了解,为全面做好“山竹”台风的应急救援工作,自治区消防总队共调派了南宁、柳州、梧州3个支队,35台消防车,140余名官兵进行增援。

      9月16日晚,“山竹”从广东入境广西。在两广交界的梧州市,不少道路两旁的树木被吹倒、吹断,横七竖八倒在道路上,加之风雨交加,过往车辆随时会撞上,道路险情不断。

      国道324线岑溪市归义镇路段一棵大树被风吹倒,占据了大半幅道路,藤县河东加油站对面路段树木被台风刮断,龙圩区一处乡镇道路被吹倒的竹林阻断,岑溪市区80多米长的铁制护栏被吹倒……直至17日凌晨,交警们仍然冒着夜雨四处清障,保障阻断道路第一时间恢复畅通。

      北流市是“山竹”进入广西的第一站。在北流市隆盛镇平坡村,有电线杆被吹倒、有横担被拉坏了,16日22时许开始停电,5000多名村民的生产生活受到影响。

      冒着大雨,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玉林北流供电局党员干部和工人20多人紧急赶到平坡村。接线、伸线、安装拉线……伴随着机械轰鸣,新的电线杆终于立起来。

      17日16时许,抢险工作终于画上了句号,24岁的职工黄华对记者说:“为了平坡村5000多名村民能尽快用上电,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与群众在一起 让群众安心

      9月17日,一张照片在北海市民的微信“朋友圈”中广泛传播:一名中年汉子背着老人披着雨衣在黑夜里行走。老人名叫曹维耀,已87岁,居住在北海市合浦县白沙镇独山村。

      “当时天渐渐黑了,下起大雨,刮着六七级大风,我们发现曹维耀老人还在村里,老人家的房子已是半危房,有的瓦面还漏雨,很不稳定。”独山村老党员曹锡添说。

      风雨越来越大,曹锡添背着老人,其他党员干部打着手电筒,将老人送上开往村部的面包车后,他们又返回继续排查。

      “山竹”到来前,合浦县被认为可能将是受灾较严重的地方之一。“我们丝毫不敢大意,提前2天就安排所有乡镇干部下到村里,”合浦县白沙镇镇长吴福荣说,“山竹”来临的时候,所有党员干部都在基层,每个村里都有挂点的乡镇干部、工作组组长过夜,村里党员干部成立了医疗救助小组、应急救援小组等小组,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在边境县级市凭祥,为防止强台风可能毁坏塔吊、工棚等设施并导致人员伤亡,36个在建工地的1061名工人及项目管理人员被紧急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台风要来了,16日晚饭后我们被紧急安排到西贡大酒店住下了。”在凭祥市高级中学学生食堂工程务工的建筑工人陆显庭说,他来自广西玉林,与14个同乡在酒店安全避风。

      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赶往乡镇、村屯不少党员干部当晚就地驻扎下来,和群众一起迎战“山竹”。凭祥市委常委、副市长覃文吉说:“万一有紧急情况发生,住在当地有利于及时实施救援。党员干部在一线,群众觉得有依靠,也会更安心一些。”(参与记者王念、王军伟、卢羡婷、夏军、何伟、吴小康、向志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