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紧抓机遇共建物流新通道――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侧记
  • 紧抓机遇共建物流新通道――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侧记

    时间:2018-09-18 17:49:47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紧抓机遇共建物流新通道

    ――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侧记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简文湘通讯员钟文瀚

    9月12日,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在南宁举行,来自中国和东盟各国的商界领袖围绕如何紧抓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新机遇,进一步提升区域合作水平进行了深入讨论。

    加强连运体系建设

    “下面我们将举行中国-东盟货运协会多式联运联盟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主持人话音刚落,中国及东盟各国的商界领袖们稳步走上台前,一起在合作备忘录上郑重签字,标志着中国-东盟货运协会多式联运联盟正式成立。

    在南向通道建设中,建成并完善以铁海联运为主的连运体系尤为重要。“为加强中国与东盟物流界的交流和合作,我们发起了建立中国-东盟货运协会多式联运联盟并签订备忘录,目的是为了构建联运联盟的合作框架,进一步推进合作,实现双方互惠互利的经济发展目标,加快推进南向通道建设。”新加坡工商联会主席张松声说,“只有加强沟通交流、团结协作才可以实现真正的互利共赢。”

    “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打造国际贸易物流新通道,就要加快中国与东盟各国在硬件、软件之间的互联互通,充分发挥多式联运优势、政策扶植、政策通关便利化,加快商贸物流节点建设等一系列新措施,推动区域内各国的经贸、物流、产能、人文交流等多领域的合作发展。”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陈洲建议。

    作为南向通道建设的重要参与省区,广西也在加强联运体系建设上下足了工夫。据参会的广西政协负责人介绍,目前,广西已经与7个东盟国家的47个港口建立了海上运输往来,定期的集装箱班轮航线达29条。经过北部湾港直达新加坡的铁海联运班列已呈常态化运行,进出口货物达35个国家、58个港口。

    解决农产品跨境供应难题

    自从开通中泰水果快线以来,满载着泰国水果等农产品的航班从泰国林查班港运到广西钦州港,并由此进入中国其他省区。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影响的扩大,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日益紧密,其中果蔬产品以及服务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大。但也时常出现农产品滞销、消费者的购买成本升高、物流损耗大、信息不畅通等急需解决的问题。”广西运多多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正波说。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在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上,马来西亚广西总商会会长李志溶,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钟有志等商界代表一起,在《中国-东盟农产品供应链管理平台》备忘录上签字。

    中国-东盟农产品供应链管理平台由中国物流管理联合会物流金融专业委员会、中铁铁笼集装箱股份有限公司、凭祥市中国-东盟进出口水果商会、东兴市边贸协会联合发起,由广西运多多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作为运营单位。平台由农业产品溯源系统、农产品全网分销系统、可视化物流管理系统、供应链金融管理系统4大系统组成,将通过产地溯源、规模效益和销售去中间化和物流去中间化的方式,降低农产品的最终售价,建立中国、东盟国家买家之间的实时信息系统。“该平台稳定运行之后,将促进农产品销售到各个国家和世界各地,预计可创造数亿元税收。”王正波说。

    为抢抓机遇出谋划策

    “新希望是在东盟国家投资最早的中国企业之一,至今已有20年了。”在论坛上,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说,“我认为中国企业要走得出去还要留得下来,并和所在国的客户、政府及合作伙伴共建共赢。”

    作为一家成功“走出去”的企业,新希望目前在新加坡、缅甸、老挝等7个东盟国家投产和在建的项目、工厂多达35个(家)。刘永好用企业在开拓东盟市场时碰到的生动事例,向与会者分享了成功“走出去留下来”的“法宝”。

    邀请中国与东盟的商界“大佬”来进行主题演讲,也是本届论坛的一大亮点。在论坛上,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老挝国家工商会副主席詹塔宋,太平洋建设集团创始人严介和,缅甸工商会联合会副主席登汉,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兼全药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备等商界领袖们分别作了主题演讲,从不同角度讲述了如何紧抓“一带一路”建设,抢抓发展机遇。

    “我们需要促进共赢和发展。”老挝国家工商会副主席詹塔宋说,“期待老挝与中国在经贸、商务、法律等各领域有更多的合作。”

    “我们知道‘一带一路’倡议会改变沿线国家及地区的经济环境。我们也有潜力不断地改变当地基础设施、交通的设施以及促进政策的改革,实现经济多元化发展。”缅甸工商会联合会副主席登汉表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