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真意外!预测"山竹"会来势汹汹 结果却"温柔"过境
  • 真意外!预测"山竹"会来势汹汹 结果却"温柔"过境

    时间:2018-09-18 17:47:55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作者:

    爬山涉水削弱了“山竹”之力

    预测会来势汹汹 结果却“温柔”过境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阮萃

    预测会来势汹汹的“山竹”,结果却是“温柔”过境,给了广西人民一个意外。不过,“山竹”依然给我区带来较强的风雨影响,多条河流出现涨水。

    1“山竹”带来较强风雨影响

    据了解,“山竹”于17日夜间移出我区。17日下午6时前的24个小时,受台风“山竹”影响,我区大部出现大雨或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最大雨量出现在来宾金秀圣堂山西北侧海拔1226米处,雨量为319毫米;玉林北流大容山山顶、贵港港南东津镇出现的极大风速超过40米/秒,相当于13级大风。

    广西气象台总工程师林开平表示,18日,河池、百色等9市的部分地区仍有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沿海部分地区风力较大,阵风可达7级。19日降雨才结束。

    2爬山涉水削弱“山竹”之力

    自“山竹”诞生之日,便冠有“风王”头衔,它给菲律宾、我国的珠三角带来极大的风雨影响。16日,由于预测到它的极大破坏力,南宁市发出了中小学17日停止上课的通知。大家都怀着忐忑的心情迎接“风王”的到来。可是17日一早,对于“风王”在广西的温柔表现,大家不免有些意外:“山竹”只带来了一场雨,风也不是很大。据说风眼经过了南宁,但南宁人民表示并未感觉它的到来。

    为何“山竹”入桂后变得温柔起来?林开平表示,16日下午,“山竹”从广东山门登陆。从此它就在内陆地区一路爬山涉水,16日晚上11时从玉林境内进入广西。一路行来,“山竹”的势力被山脉削弱,17日早上8时,它进入南宁境内。一般来说,台风中心是风平浪静的,而风墙内才受影响比较大。因为“山竹”自身已被削弱,所以大家就感觉不到它的威力了。虽然降雨的强度不大,但是这雨绵绵不断,下了一整天,雨水量级也能达到暴雨甚至大暴雨了。

    3我区多条河流出现涨水

    受强降雨影响,记者从水文部门获悉,我区北流河干支流,南流江上游及浔江支流白沙江等中小河流水位快速上涨,北流河支流杨梅河、黄华江及浔江支流白沙江等12条河流,13个站次出现超警戒水位0.02~2.04米的洪水,其中白沙江为5年一遇洪水,其余均为常遇洪水。自治区水文水资源局及玉林、贵港、梧州、来宾等相关水文部门均已提前发布洪水蓝色预警或升级发布黄色预警。

    气象部门提醒,18日,我区大部地区仍有较强降雨,大家仍需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局地山洪及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雨天路滑,还请司机朋友放慢车速,保证安全驾驶。

    相关新闻:

    “山竹”导致广西30多万人受灾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罗实习生农艳芳)9月16日以来,受台风“山竹”影响,我区12市42个县(区、市)出现台风灾害。

    自治区民政厅统计显示,北海市合浦县、梧州市藤县、玉林市博白县等12市42个县(区、市)出现台风灾害。截至17日晚6时30分,灾害造成30.53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11.67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746人。桂平市有1人因灾失踪,原因是溺水。台风灾害还造成22.07千公顷农作物受灾,161户424间房屋倒塌,直接经济损失7058万元。针对当前的灾情,自治区减灾委、民政厅已于17日晚6时,决定对南宁、桂林、梧州、北海、钦州、贵港、玉林、崇左市启动自治区Ⅲ级救灾应急响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