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广西壮族三月三"魅力青秀"民族风情文化活动开幕
  • 广西壮族三月三"魅力青秀"民族风情文化活动开幕

    时间:2018-04-20 15:32:42  来源:南宁新闻网  作者:

    开幕式表演。

    湖南省城步县吊龙队《城步吊龙》。

    马来西亚怡宝精武体育会《双龙戏珠》。

    民俗嘉年华巡游活动。

    南宁市良庆区长塘镇《平安芭蕉龙》。

    南宁新闻网讯(记者 庞丽娜)群龙聚青秀、欢度三月三,“大美广西・魅力青秀”2018壮族三月三青秀区系列文化活动开幕式暨国际舞龙邀请赛4月18日上午在南湖公园三月三欢歌广场隆重举行。

    大赛除城区四个镇的芭蕉龙火龙参赛外,还邀请了越南、菲律宾舞龙队,国家级非遗项目――湖南苗族城步吊龙、贵州册亨布依山龙,宾阳炮龙、马山稻草龙等团体参赛,10支龙队、20条龙同台竞技一决高下,赢取国际舞龙大赛桂冠。

    经过激烈的角逐,由南宁市青秀区长塘镇《平安芭蕉龙》摘得桂冠;湖南省城步县吊龙队《城步吊龙》、 越南海防市水源县合诚乡北麟堂龙队《二龙戏珠》、云南省石屏县彝族花腰舞龙队《凤舞龙飞》获得银奖;南宁市宾阳县炮龙队《龙韵宾州》、马来西亚怡宝精武体育会《双龙戏珠》、南宁市马山县古零镇龙队《草凳龙》、南宁市青秀区伶俐镇《水龙济世.雨润壮乡》、南宁市青秀区南阳镇《龙舞南阳》、南宁市青秀区刘圩镇《龙舞吉祥》获得铜奖。

    据了解,获得金奖的壮族芭蕉香火龙舞是青秀区长塘镇的一项民间民俗活动,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作为壮族稻作文化的载体,兼收并蓄了师公戏、傩戏、武术、杂技等传统文化的舞蹈与动作。在2008年被列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青秀区也在2012年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芭蕉香火龙之乡”。

    比赛结束后形态各异的群龙还将围绕南湖展开5公里的踩街巡游送福活动。

    巡游方队由10支舞龙队伍组成,以三月三欢歌广场为起点,进行踩街巡游,让市民朋友们不出市区、不到县乡就能在现代都市感受到最原生态的民族风情。(图片由青秀区宣传部提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