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 壮族三月三 狂欢到花山(组图)
  • 壮族三月三 狂欢到花山(组图)

    时间:2018-04-20 15:31:41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壮族三月三 狂欢到花山

    ――宁明县2018年“骆越王节”文化盛宴吸引八方宾客

    壮族三月三 狂欢到花山(组图)

    4月18日,宁明县一名采火圣女在两名儿童陪伴下从花山岩画脚下点燃骆越圣火,向骆越根祖祭祀大典会场传递。

    韩日辉周贻刚李翔

    以“骆越根祖祭・花山风情夜”为主题的宁明县2018年“骆越王节”,是“壮族三月三・相约游广西”2018广西旅游文化节系列重点活动之一。今年的宁明“骆越王节”,是在宁明花山岩画荣膺世界文化遗产的大背景下,深入发掘宁明骆越根祖文化内涵,打响“壮族三月三”宁明“骆越王节”文化品牌,将各项旅游产品及文化活动进行提挡升级,推动宁明“骆越王节”文化品牌走上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之举。

    壮族三月三 狂欢到花山(组图)

    4月18日,宁明县一名壮族退休干部点燃骆越根祖祭祀大典圣火盆。

    亮点

    1

    “骆越王节”主题活动规格高

    2016年7月15日,花山岩画在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宁明县提出“立足世界文化景观,打造中国花山之城”文化旅游发展战略。今年宁明县三月三“骆越王节”围绕“骆越根祖祭・花山风情夜”主题开展,主办单位为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崇左市人民政府,承办单位为宁明县委、宁明县人民政府,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宁明骆越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2018年宁明“骆越王节”主办方规格高、影响大,彰显丰厚淳朴、悠久灿烂、独特神奇的花山文化越来越得到认可,“骆越根祖・岩画花山”文化旅游品牌越来越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壮族三月三 狂欢到花山(组图)

    4月18日,宁明县骆越文化促进会负责人在骆越根祖祭祀大典上恭读祭文。

    亮点

    2

    骆越根祖祭祀大典气势恢宏

    2018年骆越根祖祭祀大典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圣火采集和圣火传递。4月18日上午9时8分,采集圣火在世界文化遗产――宁明花山岩画脚下开始,圣火采集后从花山码头上渡船,横渡对岸岜耀码头,走向观景平台木栈道,登上祭祀大典舞台。伴随骆越战鼓表演和“花山拳”表演,进行圣火交接。第一棒由花山拳传承人甘敏传递,第二棒由爱心企业人士翁祖斌传递,第三棒由青年创业致富能手农凯峰传递,第四棒由全国特级教师苏凤英传递,第五棒由在土耳其见证花山岩画申遗成功的宁明县文物所所长朱秋平传递。汇集圣火后,载歌载舞欢庆。第二阶段为祭祀大典。伴随着古老仪式,祭祀会场壮族歌手高唱《迎客歌》《壮王山》。一名壮族长者宣布祭祀大典开始,牛角号起,司仪进入。“同根共土”、骆越圣火、净手上香、颂祖昭恩、行祭拜礼、乐舞告祭、源远流长、自由祭拜等8个祭祀流程依次进行。来自区内各地及东盟国家的骆越后裔、区内外嘉宾、宁明各族群众代表等,汇聚宁明花山岩画脚下参加这一盛大的祭祀大典活动。

    壮族三月三 狂欢到花山(组图)

    4月18日,宁明县2018年骆越根祖祭祀大典上,一名东盟骆越后裔在一棵木棉树上进行“同根共土”。

    3

    骆越部落体验之旅神秘刺激

    4月18日下午,在四星级乡村旅游区――濑江乡村旅游区内,一场骆越部落体验之旅上演。走进濑江屯,歌王甘绍耿带领壮族山歌表演队唱起《迎客歌》,端起醇香的红糖茶敬给远道而来的客人。观音庙前,歌声阵阵,热闹非凡,当地演员们以“歌鼓会友”的形式表演了花山战鼓、仙琴弹唱,给游客带来了一场文艺盛宴。活动现场,还展示了土法红糖制作、巴莱贝侬合作社伴手礼等。同时,活动为游客准备了当地特色美食,让游客品尝到了当地的风味,受到各地游客的好评。

    花山岩画申遗成功后,宁明注重深度挖掘和保护、宣传花山文化,着重将旅游资源丰富的濑江屯打造为全县乡村旅游的示范点,充分展示了花山文化的独特魅力,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同时也带动了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

    壮族三月三 狂欢到花山(组图)

    4月18日,宁明县2018年骆越根祖祭祀大典上,一群演员表演《乐舞告祭》。

    亮点

    亮点

    4

    主流媒体现场直播影响大

    此次宁明县邀请了主流媒体现场直播宁明“骆越王节”系列文化活动。人民网广西频道进行了新闻报道、图文直播、微博直播等,带领广大网友一起领略骆越文化发源地宁明“壮族三月三”活动的独特魅力。广西电视台卫星频道在4月18日上午黄金时段连线直播骆越根祖祭祀大典宏大场面,将经典、精彩的画面呈现给电视观众。声势强大的网络和电视媒体,联手将宁明县这一盛大文化旅游活动向海内外广泛传播,使2018年宁明“骆越王节”广为人知。

    壮族三月三 狂欢到花山(组图)

    4月19日,宁明县2018年“壮族三月三”骆越祈福炫跑比赛扣人心弦。

    亮点

    5

    中越边关民族团结情谊浓

    4月17日,在中越边关宁明县爱店镇那党村,一场中越边关民族团结大联欢盛大举行。那党村“壮族三月三”活动邀请当地壮、汉、瑶等民族以及越南侬族、岱依族等边民群众共同参与,增进中越边境民族团结,活跃边关文化生活,丰富“壮族三月三”骆越王节系列文化活动内容。当天上午举办了中越边关民间文体竞赛活动,包括男子篮球友谊赛、拔河比赛、板鞋竞速比赛、抛绣球比赛等,中越两国各民族代表队在竞赛中相互交流,在竞赛中增进友谊。当天下午还开展了民族团结交融民俗活动。由30名身着民族服装的青年男女在迎宾彩门前唱山歌,迎接宾客,敬茶献酒,以当地最高礼仪赠送毛巾,并泼水祝福,客人过彩门后在古榕树下喝茶聊天交流。傍晚举行了中越民族团结连心宴,那党村妇女吟唱“那党贝侬诗”助兴,当地群众代表分别与来宾代表喝民族团结连心酒。晚上举办了中越边关民族团结联欢晚会,中越民间文艺团体同台献艺,草根明星的风情表演为宁明“壮族三月三”文化活动添上了绚烂的色彩。

    壮族三月三 狂欢到花山(组图)

    4月18日,宁明县一群武术爱好者在花山歌坡夜暨文艺晚会上表演传承千年的“花山拳”。

    亮点

    6

    “原生态歌坡”“祈福赛跑”新颖有趣

    今年“壮族三月三”期间举行的壮族原生态歌坡,是在壮族原有歌圩节的基础上,融入宁明当地特色,在山歌对唱的同时增加了剧情和表演。表演中壮族山歌手与观众、游客互动,邀请大家同台表演,让观众和游客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宁明壮族群众的日常生活、民俗习性等,增添了原生态歌坡活动的参与性与趣味性。骆越祈福炫跑活动,则让人们通过赛跑不仅锻炼身体,同时也表达祈福的良好意愿。这次祈福赛跑体现了两大特色:一是在距离起点1公里处设置彩虹地毯及白画布,彩虹地毯上放置彩虹粉,经过的参赛人员在白画布上印下属于自己的足迹,称为彩虹足迹跑。二是所有参赛人员都佩戴了具有壮族特色的民族铃铛手链,跑步时全程响起清脆的铃铛声,寓意着为宁明建设得更美好祈福,称为祈福跑。

    壮族三月三 狂欢到花山(组图)

    4月18日,宁明县2018年“三月三”骆越根祖祭祀大典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观众和游客。

    亮点

    7

    花山之旅精品线路“红红火火”

    为迎接今年“壮族三月三”的到来,宁明县特意推出了“红火三月三・狂欢到花山”精品旅游线路。活动规划以感受骆越文化为核心,以增强游客参与感与互动性为出发点,以多民族狂欢为乐趣,结合花山岩画独特的“赭红色”以及热烈、欢腾的节日“火热”气氛,旅游行程中既包含了别具特色的花山“红”,又能体现“壮族三月三”狂欢的“火”,处处营造全民同乐的火热节日气氛,让宁明“骆越王节”成为最“红火”的“壮族三月三”旅游产品之一。这条精品旅游线路选取了宁明“骆越王节”期间,历史人文、自然景观等精华部分,配合特别定制的演出及活动,集“食、住、行、游、购、娱”为一体进行规划,以狂欢游玩、美食美景、亲山亲水等,让游客感受宁明“骆越王节”的独特魅力,让游客仿佛穿越千年时光,体验花山神奇的千年岩画,感受骆越文化的前世今生。

    (本版文图由宁明县委宣传部统筹提供,摄影:陆铁山、黄浩能、卢毅权、李金、黄凤珍、郑中生、陈桂梅、邱观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