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创新大区天河的投资发展机遇在哪?
  • 创新大区天河的投资发展机遇在哪?

    时间:2017-03-29 10:36:3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南方网红

      南方名记

      郑佳欣工作室出品

      天河VS南山,谁是广东经济第一区?从经济大区迈向创新大区的天河,有哪些投资发展机遇?“互联网音乐”的下一个投资热点在哪?28日,在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天河分会场开始前,南方名记郑佳欣对话微信公众号“城市战争”作者孙不熟、酷狗音乐副总裁赵海舟,畅谈“天河现象”。在孙不熟看来,天河最有条件打造广州的国际交往中心。赵海舟则认为,天河下一个投资机会在文创领域。

      “广州科技创新首选天河”

      郑佳欣:在去年工业、商贸业、房地产业等传统产业低速增长的情况下,天河科技创新和现代服务业高速增长,实现了发展动能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有专家将其称之为“天河现象”。您如何看待这个“天河现象”?

      孙不熟:这个词很好。“天河现象”确实存在,毫不夸张。我查阅了近几年的经济数据,天河最厉害的不是经济总量蝉联全市第一,而是在这么高的基础上保持高增速。去年,天河区的经济总量增速仅次于南沙,远高于黄埔、越秀、花都、增城、开发区。其背后是深刻的城市变局,中心城市很可能从过去的扩张走向了收缩。

      我统计了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行政区数据,发现两个现象:中心城区逆势走强,把外围区甩得越来越远。与此同时,很多创新创业的好企业都出现在中心城区。我判断,中国城市从过去“摊大饼”扩张的发展模式,转变为收缩的发展趋势。比如,越来越多高端人才、产业从外围区往中心区靠拢。

      此外,我还观察到另一个“天河现象”:天河、南山都是广东最厉害的两个区,但是南山的经济增速去年放缓了,而天河的增速非常高。最大的原因在产业结构,天河是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的形态,对成本不那么敏感,抗击打能力非常强。而以制造业为主的城市新区,对成本比较敏感,房价上涨会导致产能外溢。

      郑佳欣:今天广州国际投资论坛召开,您认为天河有哪些发展投资机遇,在哪些方面具有引领性,未来发展方向如何?

      孙不熟:天河最大的优势是,它是广州乃至华南地区的人才高地,也是广州高端人才、国际人才比例最高的区。有这样的基础条件在,天河有很多文章可以做。一是总部经济功能区,打造总部经济高地,天河也是三大国家级CBD之一。二是打科创牌,最核心的是人才、名牌大学以及知识产权的储备。如今,天河已经是广州最重要的科技创新高地,非常多互联网创业公司聚集在天河。广州要搞科技创新,首选是天河。

      郑佳欣:今年,《财富》全球论坛、中国风险投资论坛等国际高端活动在广州举行,您认为天河在其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天河应如何向世界进行推介?

      孙不熟:《财富》全球论坛是非常重要的国际交往重大事件,天河作为重要的主办场所,扮演的角色是国际交往中心。我认为,建设广州国际交往中心,天河是最有条件的。因为天河有最多的领事馆,也有很多名牌大学吸收留学生,还有全市最多的五星级酒店、公寓、咖啡馆、文化馆等高质量基础设施,对国际人才吸引力很大。

      “文创产业天河有优势”

      郑佳欣:天河区互联网产业集聚,形成了“互联+音乐”产业集群。在这个领域,您认为天河今年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赵海舟:我认为是文创产业领域,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泛娱乐领域。文创产业的发展需要文化和经济结合起来,一般来说,是经济先起来后,文化再起来。众所周知,天河是广东的经济最强区之一,对于文创产业的发展很有优势。

      酷狗音乐是天河土生土长的企业,在音乐平台的排行榜中很多数据都是第一名。而天河互联网企业集聚,我们希望在天河打造自己的文创基地,把酷狗音乐的平台、资源优势带给天河的企业。

      郑佳欣:2016年被称为直播经济元年,酷狗音乐在这方面有什么特色?今年有什么发展计划?

      赵海舟:直播元年这个概念说了很多次,似乎每年都会讲。酷狗音乐做直播平台已经做了4年左右,起步算晚的了。我们的定位是做唱歌最好听的直播平台,我们的平台是造星工厂,不只是直播。直播是先决条件,是市场检验的方式。对于音乐爱好者来说,可以先来这里直播表演,积累一定的优势后,进行形象塑造,打造属于自己的歌,最后再推到酷狗的音乐平台,这是一个造星的模式。

      郑佳欣:去年中俄网络媒体论坛在天河举行,俄罗斯联邦通讯与大众传媒部副部长阿列克谢·沃林对酷狗音乐很感兴趣,当即留下洽谈。请问双方合作有何进展?您如何看待天河在汇聚国内外科技创新要素方面的优势?

      赵海舟:去年俄罗斯联邦通讯与大众传媒部副部长造访酷狗音乐,希望打通中俄音乐人才资源,这非常符合国情,属于文化的“一带一路”,推动文化“走出去”。但实际操作的工作量较大,还在洽谈中,需要平衡各种资源。

      实际上,这也是文创产业的国际化。这方面天河具有很多优势,文创产业一般从一线城市做起,天河肯定具备这样的地位。此外,文创以人为本,天河有华工、华农、暨大等高校,有华南地区最丰富的教育资源。

      南方日报记者

      郑佳欣 昌道励 傅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