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刘松:未来十年,中国或将引领全球数字政府建设
  • 刘松:未来十年,中国或将引领全球数字政府建设

    时间:2019-07-24 20:42:22  来源:  作者:

    新华网广州7月24日电(记者 卢鉴)2019(第十四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数字政府”高峰论坛近日在广州举行。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松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十年,中国有机会成为数字政府新一轮创新建设的引领者。

    未来十年,中国或将引领全球数字政府建设

    刘松分享阿里巴巴集团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的探索。新华网 朱皓 摄

    过去的十年,从水电煤到五险一金、交通违章等,中国老百姓越来越多的事情从“跑厅办”变成了“网上办”和“指尖办”,“浙里办”“闽政通”“北京通”“粤省事”等创新服务不断涌现……

    刘松说:“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是,中国推动数字政府的整体建设面临着一个巨大的时代机遇,同时,中国一些城市的政府数字化转型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刘松以前参加电子政务的会总要往国外跑会,现在经常在国内跑。“未来十年,得益于持续的改革与创新意识,全面的资源整合能力,互联网文化新技术氛围,中国很有可能会引领全球数字政府的创新。”他说。

    数据治理还需打破“信息孤岛”与“职能孤岛”

    政府的数字化转型是一项系统工程,它既是技术变革,也是流程再造的制度变革。对于当前数字政府建设实践中在数据治理方面要面对的挑战,刘松认为,关键的一步是要建立省级统一的数据治理平台和政务管理平台,推动数据的融合,打破“信息孤岛”,同时,也要打破各部门“职能孤岛”,形成政务服务全流程的“数据供应链”。

    他说,从“最多跑一次”经验看,这两年阿里巴巴与政府携手合作,在数据治理上已经初步形成了一套体系,包括数据怎么分享、融合、怎么在安全的前提上互相调用。

    他用大禹治水的故事来比喻数字治理:“其实可以把数据比喻成数字世界的水元素,上善若水,但水能覆舟,也能载舟,重在疏导。数据治理的最终目的,是在安全的前提下,打造一个开放流动的‘数据供应链’,进而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

    未来“数字政府”将是一个开放的体系

    刘松说,未来的数字政府不仅应该双向互动,还可能会以接受服务的市民反馈作为评价机制,在服务侧会形成一个社会化创新模式,由社会化的力量推动开放体系的形成,政府方和第三方服务提供商将根据评价持续优化数字政府的服务模式和流程。

    “在数据定义服务的过程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认为未来老百姓既是数字政务改革红利的享受者,也是服务的创造者和平台的创造者。”他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