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王新辉:精细化理念助推“数字广东”优化升级
  • 王新辉:精细化理念助推“数字广东”优化升级

    时间:2019-07-24 20:42:20  来源:  作者:

    广东数字政府建设已初具规模,未来将如何优化升级?让“数字广东”迈向精细化。“把广东的事情做好,坚持全省一盘棋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做到省、市、县、镇、村五级一体化,是第一要务。”在第十四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高峰论坛上,腾讯公司政务云副总裁、数字广东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新辉说。

    腾讯公司政务云副总裁、数字广东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新辉接受采访。新华网发

    2018年5月,数字广东公司推出“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目前实名用户已经超过1300万,相当于每9个广东人就有1个人在使用。王新辉表示,在“粤省事”现有的687项服务中,有264项是省里统一部署的事项,以后每个地市都会做专区,进一步扩大其他特色的地市事项。

    “以后我想把政协、人大做成专区,所有的事情都在上面,变成统一的入口。”王新辉说。

    统一的入口离不开统一的大数据支撑。数据共享是数字政府的特点。目前大数据中心在全省已有55个省市单位,14350个事项互联互通,将近100亿条数据实时共享。这是“粤省事”提供共享服务的基础和保障。

    “你要办事,要么在手机办,要么在电脑办,减少跑腿的问题。”在王新辉看来,数字政府的建设,不仅让老百姓生活更加便利,企业办事也能节省大量时间。例如,过去企业证件备案要反复跑,现在广东把24个证件合一,企业“少填、少跑、少报”,大大提升了效率。

    数字政府建设能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企业要借助数字政府改动的优势,拉动自身数字化转型、信息化转型。

    王新辉认为,大湾区有望成为经济和科技创新中心,这是广东发展的独特机遇。同时,数字政府的改革,可以倒逼制度流程的优化,助力大湾区建设。如修订税收优惠条件,外来人口像广东居民一样享受办事的便利程度,企业开办在网上就能提交材料等。

    目前,广东数字政府建设经验已推广至长沙、贵阳、乌兰察布。王新辉表示,按照“地市覆盖+区域覆盖”,增加公共服务功能,精细化运作,打造“广东样本”,把相关数据、服务标准往国家层面申报,带动政务信息化行业生态优化升级,进而推动全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参与:蒋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