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四大场所怎样垃圾分类 紧跟广州标准切勿学错
  • 四大场所怎样垃圾分类 紧跟广州标准切勿学错

    时间:2019-07-01 20:07:13  来源:  作者:

    分类投放与收集要求

    广州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满一周年,最新分类指引发布

    上海从今天起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当地严格的垃圾分类指引让“你到底属于什么垃圾”成了全国人民的刷屏问题。在垃圾分类上比上海先行先试的广州,《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在今天迎来实施一周年的日子。6月30日,羊城晚报记者从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市城管部门已在垃圾分类条例实施一周年前夕,在官网发布了四大场所的垃圾分类指引。市城管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表示,建议广州市民按广州版的分类标准进行垃圾分类,各场所负责人可参考更新的四大场所分类指引布置分类设施,以便更好实施分类收运和处理。

    官网上传四大场所分类指引

    6月30日,记者登录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官网(www.gzcgw.gov.cn)。在点击首页“城管业务”栏目后,记者在该栏目中找到“垃圾分类”专栏。在“垃圾分类”专栏中的“政策法规”栏目,记者发现广州市城管部门分别在5月27日、6月6日、6月14日、6月24日,分别上传了机团单位、部队、学校、餐饮行业等四大场所垃圾分类指引。

    根据上述四大场所的分类指引,记者发现广州市城管部门用通俗易懂的文图方式,指引四大场所负责人该如何建立垃圾分类管理制度,各场所工作或生活人员该如何参与垃圾分类,场所内的垃圾桶该如何设置,垃圾该如何分类投放。相比各大场所不太一致的管理制度、参与方式、垃圾桶设置,记者看到在垃圾分类该如何投放上,四大场所标准相对统一。

    与将104种垃圾以图标形式画进分类指引,标注“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干垃圾”“湿垃圾”“大件垃圾”“装修垃圾”“电子废弃物”的上海版垃圾分类指引,广州城管官网上的垃圾分类指引相对简单,只将24种垃圾以图标形式画进分类指引,并按照广州垃圾分类标准,将24种垃圾分别按“可回收物”、“其他垃圾”、“餐厨垃圾”、“有害垃圾”等划分。除了将24种垃圾分为4类外,广州城管还提出了市民分类投放4类垃圾时的指引,如有害垃圾呈粉碎状时应用纸或布包好再投放,餐厨垃圾投放前应沥干水分,可回收物投放前应简单处理让其保持干燥清洁等。

    对于分类投放后的收运方式,广州版指引亦作出有害垃圾联系城管部门上门收集,餐厨垃圾交由城管部门许可的生活垃圾收集运输企业收集,可回收物分类后联系再生资源回收企业上门回收,其他垃圾交由城管部门收集或由城管部门许可的生活垃圾收集运输企业收集的不同方式。针对近年来不少家庭可能会抛弃的沙发、床垫等大件垃圾,指引以指示可先集中存放至指定的大件垃圾存放点,然后电话预约资源回收人员上门回收。

    广州垃圾分类与上海有不同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表示,《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自去年7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市城管部门已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包括机团单位、物管企业、星级酒店、餐饮行业、医疗系统、大中小学和幼儿园、驻穗部队等各行业参与垃圾分类培训。目前上传至官网的四大行业分类指引,均为上述行业从业者参与垃圾分类培训时的课件材料。为了让市民准确知悉各场所的垃圾分类指引,市城管部门还将继续组织各行业参与垃圾分类培训,并上传各行业的垃圾分类指引。

    广州城管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表示,相比上海版分类指引中的104种垃圾,广州版分类指引也许不如上海细化,但已基本囊括了生活中常见的生活垃圾种类,市民较容易记住并有利于市民循序渐进学习和逐步准确分类投放。

    由于上海版的垃圾分类指引中,用了“干垃圾”、“湿垃圾”等词汇,广州城管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建议广州市民在学习垃圾分类时,注意自己掌握的垃圾分类学习材料到底是上海版还是广州版,留意学习材料是否按广州版“可回收物”、“其他垃圾”、“餐厨垃圾”、“有害垃圾”等四分法印制,并建议各行业各场所按照广州版的分类指引设置分类垃圾桶,以便市民分类投放和环卫作业人员分类收运处理。 文/图 记者 梁怿韬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