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151岁!广州最老龙舟“东坡号”起龙
  • 151岁!广州最老龙舟“东坡号”起龙

    时间:2019-05-18 14:47:09  来源:  作者:

        “四月八,龙船透底挖”,近日,在天河区中山大道中附近的车陂涌龙船坞,今年已经151岁的老龙舟“东坡号”开始起龙,为今年的龙舟赛事做准备。新华网发(蒙小春 摄)

        据了解,“东坡号”选用铁楸木造于1868年(清同治七年戍辰龙年)。铁楸木质地厚实坚韧,价格昂贵,属于稀有木材。因铁楸木本身呈乌黑色,所以“东坡号”早年被称为“乌龙公”,能够载80-100人。新华网发(蒙小春 摄)

        起龙前,宗亲师傅们都会先敬香、拜神,祈求上天保佑龙船节平安,水上活动顺利。起龙后,龙舟并不能马上使用,还需要通过"请龙"仪式,将龙头、龙身和龙尾“合体”。新华网发(蒙小春 摄)

        伴随着爆竹声响,村民们拿着工具跳下河中,唤醒沉睡的老龙舟。新华网发(蒙小春 摄)

        “同心协力,戽水摞船浮”是车陂当地的一句俗语。村民们把船底的泥挖出来,开始“戽水”工作,拿着舀水工具帮龙船排清污水和淤泥。新华网发(蒙小春 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