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汕尾陆丰成功摘掉“毒帽” 打出禁毒“组合拳” 增强群众获得感
  • 汕尾陆丰成功摘掉“毒帽” 打出禁毒“组合拳” 增强群众获得感

    时间:2019-01-03 21:51:06  来源:  作者:

    汕尾陆丰新貌。陈一塘 摄

    进入1月,天气转凉,走在汕尾陆丰博社村干净的村道上,晚风穿过荔枝林轻轻拂面,让村里的空气显得格外新鲜。村里海边滩涂上那些曾经加工制造冰毒的窝棚,早已被改造成了连片的鱼塘、虾塘,现在村民们从事蔬菜、果林种植和水产养殖,走上合法经营、劳动致富之路。重新选配村支部书记后,该村至今没有再发生一起制毒贩毒案件。

    陆丰博社村,这个曾经的“制毒堡垒村”实现脱胎换骨、由乱到治的过程,就是汕尾推动党政问责、综合整治和民生帮扶等系统性“禁毒”举措取得成效的最有说服力的样本。

    十几天前,全国禁毒重点整治示范创建暨宣传教育工作会在海南召开。会上,汕尾陆丰市被国家禁毒委取消挂牌整治。这意味着经过多年系统性努力,陆丰成功摘掉“毒帽”。

    保障▶▷

    党政强主导三年禁毒投入逾7亿元

    禁毒工作关乎人民的幸福安康与社会的和谐稳定。广东高度重视陆丰禁毒工作,特别是2013年“雷霆扫毒”行动以来,省公安厅向陆丰派驻禁毒专班,从全省各地抽调警力支援陆丰禁毒工作。各方的重视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极大地鼓舞汕尾干部群众的士气,坚定了当地摘除“毒帽”的信心和决心。

    2015年以来,汕尾市委成立以石奇珠同志为组长、杨绪松同志任第一副组长、陈少荣同志任常务副组长的市深化禁毒重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作为深化陆丰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总操盘手,强力推进禁毒整治工作。汕尾市、县两级禁毒委主任全部由党委或政府一把手担任,汕尾市政法委派出常务副书记、市公安局派出常务副局长常驻汕尾毒情最严重的陆丰三甲指导禁毒工作,32名处级干部带领296名干部进驻三甲地区54个村,与基层干部“同吃、同住、同工作”,开创了全国禁毒驻村工作队的先例。

    以前,博社村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带头制毒,并为不法村民当保护伞,博社村成为当时全国制毒的“第一大村”。如今,党政领导双重叠加,地、市、镇、村形成“四级责任捆绑”,汕尾市委出台专项问责决定和意见,2016年以来共查处在禁毒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领导干部78名。

    除了大量人力的投入外,作为粤东经济欠发达地区,汕尾财政有限,但全力保障禁毒工作经费。2016年,汕尾市投入禁毒经费1.84亿元。2017年,汕尾市投入禁毒经费3.06亿元。2018年持续强化经费保障,1—11月,汕尾市拨付禁毒经费2.74亿元。

    整治▶▷

    全民齐参与最高奖励800万

    在汕尾陆丰市区内,随处可见大面积张贴、极富冲击力的悬赏通告,大部分逃犯的照片都已盖上“已归案”三个字的红章。

    为提高群众举报涉毒逃犯的积极性,汕尾市将悬赏奖金提高至100万元,举报破获海上走私毒品案,最高奖励800万元,这几乎是全国最高的禁毒奖励金额。百万悬赏一发布,汕尾警方就接到上百条来自天南地北的群众举报线索。2017年以来,陆丰市公安局共接群众涉毒线索985条,比2016年翻了一倍,同比2015年翻了五倍多,兑现奖金3600多万元。

    高额悬赏只是根除“毒瘤”的措施之一。据陆丰市委书记邬郁敏和该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林奕志介绍,近两年推出的禁毒举措,如一记记重拳,拳拳打中要害——推行网格化管理,落实驻村工作组和摸排专职队,划分23个大网络、345个中网络和1877个小网络,对1.9万名涉毒重点人分级管控;构筑“陆海物网”防火墙,设立9个市际公路和高速出口查缉卡点,300多名警力24小时严密查缉;2016年以来四次召开万人禁毒公开宣判大会,对33名死刑犯依法执行死刑,极大震慑了犯罪分子;涉毒重点地区村民主动签订禁毒承诺书。

    陆丰市公安局禁毒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施俊沐说,“在逃人员归案后交代,潜逃一年多来每天都提心吊胆,为躲避公安机关追查,稍有风吹草动就得立即转移藏匿地点。”

    汕尾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长叶伟健表示,2016年至今,破获毒品案件2022宗,逮捕嫌疑人2248名,刑拘嫌疑人2317名,其中33名毒贩被执行死刑;抓获涉毒逃犯661名,现存本地立案陆丰籍逃犯仅42名,创历史新低。

    毒品问题的有效整治也带动了社会治安的明显好转。2017年以来,汕尾市刑事治安警情、命案数及万人犯罪率全省最低。当地群众直言:“现在治安环境这么好,群众安全感越来越高。”

    帮扶▶▷

    基层谋发展提供岗位9000个

    禁毒取得初步成效后,汕尾市委、市政府坚持源头治理,帮扶提升民生造血功能,着力构建长效禁毒机制,防止“毒瘤”割了又长。

    汕尾经济欠发达,陆丰三甲地区更是地贫民穷,在毒品暴利面前,不少人怀着一夜暴富的心态铤而走险。为从根本上解决“因贫制毒”问题,汕尾市委、市政府在三甲地区举行了多场招聘会,累计提供9000个岗位。同时建立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开展“送技下乡、送技入所”等活动,联系14家对口企业开展点对点招聘,帮扶吸毒人员再就业,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持续达到95%以上。

    2017年以来,汕尾陆丰全市固定资产投资161.08亿元,同比2015年、2016年分别增加94.1%、72.4%。当地有50多个项目正在建设,还计划在三甲地区建一个产业园,给土地、给政策,将原有小弱散乱的传统制造业进行优化重组、做大做强。

    同时,民生建设投入大幅增加,2017年开工项目72个,同比2015年、2016年分别增加75.6%、44%。在乡贤的大力资助下,还在三甲地区配套了一个职业技术学校,让初中毕业后失学的社会青年重返校园,学好技术走正道、从正业。

    目标▶▷

    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走进昔日以制贩冰毒闻名的博社村,就看到村口的博社小学里的一群孩子,聚集在校门口的禁毒宣传百米长廊里嬉戏打闹,课室里传来稚嫩朗朗的《禁毒三字经》。

    以前家长担心村里风气不好,都想着把孩子送出去读书,如今随着全民禁毒氛围的日益浓厚,家长们又把孩子都送回来了,学生人数由原来的400多人增加到了800多人。

    “摘帽”不是汕尾陆丰禁毒工作的结束,而是新的起点。汕尾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整治措施和产业帮扶,坚持思想不松懈、工作措施不放松、工作力度不减弱,持续保持对毒品问题的高压打击态势,全面开展禁毒示范城市建设,形成毒品治理常态化、长效化,力争实现从禁毒重点整治地区到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的转变,让毒品彻底远离孩子们童真无邪的世界,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撰文:南小渭 陈欣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