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南沙自贸区三年交付租赁飞机100架 飞机租赁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 南沙自贸区三年交付租赁飞机100架 飞机租赁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时间:2019-01-03 21:51:06  来源:  作者:

    近日,一架空客A321飞机抵达广州,这是南沙自贸区采用融资租赁方式引进的第100架民航客机,标志着广东自贸区飞机租赁产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2015年9月,渤海租赁的飞机租赁项目落地南沙自贸区,实现了广州飞机租赁零突破,三年后的今天,南沙自贸区迎来了第100架租赁飞机。目前,南航国际租赁、天合国际租赁等大型专业航空租赁企业总部已落户南沙自贸区,渤海租赁、昆仑金租、交银金租、浦银金租等大型租赁公司在南沙自贸区设立SPV公司开展飞机租赁业务,合作的航空公司包括南方航空、海南航空、首都航空等。

    南沙自贸区积极探索飞机租赁业务创新路径,开展了资产包跨境转让、离岸租赁、跨境保税转租赁等多项飞机租赁创新业务,逐渐形成华南地区飞机租赁产业集聚地。南沙自贸区将继续支持飞机租赁创新发展,完善航空资产交易市场和飞机租赁产业链。

    近年来,南沙自贸区融资租赁呈现出多维度发展趋势:南沙自贸区融资租赁企业数量从2015年初的30余家,增加到目前2100余家;融资租赁企业的合同额从2015年初的100亿元,增加到目前约2500亿元,业务范围涉及高端装备制造、工程机械、飞机船舶等多个产业。

    抓住新机遇,迎击新挑战,南沙自贸区将从四个方面推动融资租赁跨越式发展:

    一是对标国际准则,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南沙自贸区在商事登记、审批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致力于打造营商环境改革“南沙样板”。目前,该区商务部门已全面实施2018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新办企业“照、章、税、金、保”等事项一天办结。行政审批部门出台政务服务管理改革措施,“零跑动”事项占全区事项50%。广州南沙海关积极提高通关效率,联合白云机场综保区海关,实行异地委托监管,确保飞机顺利落地。南沙税务部门全面落实增值税差额征税等优惠政策,以定制式服务为创新点,推行“一企一策”的个性化税务服务。

    二是强化组织保障,建立高效统筹协调机制。广州市和南沙区先后建立了融资租赁联席会议制度,实行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尽其责的工作机制,以研究问题、协调指导、推进工作为目的,推动实现沟通协作、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构建融资租赁管理职能部门之间的交流、协作平台。

    三是配套扶持政策,优化融资租赁政策环境。南沙自贸区制定了“1+1+10”产业扶持政策体系,从经济发展贡献、高端人才以及企业上市等多个方面对融资租赁企业给予支持,对融资租赁企业骨干人才和高管人才进行奖励补贴。

    四是建设服务团队,提供专业融资租赁服务。南沙自贸区建设南沙融资租赁创新服务基地,通过集群注册加联合办公模式,为融资租赁企业提供注册及办公服务;组建专业服务团队,免费提供企业设立、海关备案、银行开户等“专家+管家”服务;与金融机构、海关报关、法律服务、会计服务等建立合作,为融资租赁项目的入驻、运营提供服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