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一夜风雨 山河无恙——信宜市人武部组织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抗击台风速写
  • 一夜风雨 山河无恙——信宜市人武部组织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抗击台风速写

    时间:2018-09-20 18:49:35  来源:南方网  作者: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李文才 通讯员/黄楚凡 孟兵 谢志艺 李晓辉)家住超强台风肆虐地的信宜市新宝镇茂门村村民李有鲜,早上颤巍巍地打开家门,原本以为一片狼籍、树木倒地、淤泥一片的街道,没有出现他想象的样子,家里不仅有水有电,街道上广大解放军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驻地党政机关干部全部走上街头,清淤除障,全力消除灾后痕迹。

    在信宜市三防指挥中心,各地报告声络绎不绝:“我镇人员无伤亡、财产无损失;我村道路、水电、通讯完全正常;我家人员安全、房屋完好无损、家禽牲口无一丢失”

    所谓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一切安好的背后,是广大党员干部和解放军、武警、民兵预备役人员逆风而行,坚守岗位,彻夜奋斗的释然。

    把台风造成的人员和财产损失降到最低点,是所有参加抗击台风官兵及广大民兵预备役的最大心愿。9月14日,从接到台风预警后,信宜市人武部高度重视,立足于防大汛大风、救大灾大难,精心准备,切实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人员到位,科学制定完善抢险方案,组织人员对所有河提、水库进行现场勘察。先后投入资金,购置救生衣、雨衣等防汛器材,并对所有防汛器材、通信设备、冲锋舟、橡皮艇进行了系统检查,维修和定位。同时,他们按照上级指示,集结轻舟分队及民兵应急分队160余人集结待命,做好随时出动的准备,并立即成立了由600多名基层民兵组成的20多个抗洪抢险突击队,并按照预案先置各个乡镇,建立定期联系制度,随时掌握防汛情况。

    9月16日下午台风登陆后,信宜市人武部接茂名军分区指令:根据预判研判新宝灾情较为严重,立即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赶赴现场。接到指令后,信宜市人武部政委孟兵立即带领早已集结侍命的100余名民兵火速机动挺进,一路上狂风大雨,时不时有树枝断落及山体滑坡引发泥石流,在进到钱排至合水交界的大水岭处,一颗长约十五米的大树倒落横躺在公路,阻碍了前进的道路。因风大雨大、山势路势险峻,随时引发泥石流滑坡。为争取时间挺进新宝,为确保后续进入灾区的救援队伍打开绿色通道,茂名军分区司令员曾锡隆、人武部政委孟兵一线科学调度,一边勘察地形做出科学判断,一边命令民兵队员对倒落树木进行处理,一边协调三防办紧急调动附近道班沿路将七摔八倒的树木据掉,于23时到达新宝镇政府,立即又召开了紧急会议,进一步部署防台风工作。

    9月16日21时许,思贺镇河水暴涨,已提前预置在该镇的市人武部副部长王浦龙带领民兵轻舟分队队员涉水前往镇里沿河街区,挨家挨户劝说老百姓转移到安置点,居住在高切坡的一位老奶奶刚刚入住楼房,子孙外出打工,怎么劝说也要留在新房子,通过耐心劝说也无动于衷,因情况紧急,山体随时有塌方的可能,王副部长当即下令,硬硬把老奶奶架了出来,刚一出来就听到轰隆一声,山体滑坡,新房子被埋了一半。通过背老人、抱小孩,半个小时内安全转移群众130余人。

    在狂风暴雨中,该市各地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不断涌出,许多乡镇主要干道街道到处积满了淤泥,断落的树叶树枝洒满在路上。为保证在天亮之前,辖区内道路畅通,该人武部孙部长命令进驻在各乡镇的民兵突击队,连夜清理道路街道,保障道路畅通,直至截稿为止,风雨仍在继续,救援一刻不停,但人民群众的生产并未因此受到大的影响,虽然不便,但一切如常。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