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这种茅草做成的毛笔也是国家级非遗!(图)
  • 这种茅草做成的毛笔也是国家级非遗!(图)

    时间:2016-05-14 16:37:0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李荣华

    这种茅草做成的毛笔也是国家级非遗

    在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广东来自21个地市的展团拿出很多看家好宝贝参展,记者看到,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江门新会茅龙笔引来很多人围观。

    据了解,古人毛笔材料初用兔毛,后亦用羊、鼬、狼、鸡、鼠等动物毛,也有用胡须的,用植物白茅让观众觉得新奇,但实际上,这种毛笔在广东早已闻名。

    据茅龙笔传承人张瑞亨介绍,茅龙笔起源于明代,已有500多年历史,在东南亚一带享有盛名。2008年,“白沙茅龙笔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这种毛笔没有传统的笔杆,主要用野生白茅制成。其发明者是广东大儒陈白沙先生。相传陈白沙用新会圭峰山上的白茅制成茅龙笔,写出来的书法生辣野趣。

    张先生展台上放着几本陈白沙的字帖,也挂有好几款茅龙笔,粗的接近小孩手腕,但拿起来非常轻,用来写大字。

    记者了解,江门市这次赴的“非遗”项目大部分是属于江门的国家、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既有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还有新会葵艺、恩平恩州奇石、茅龙笔、新宝堂陈皮、东艺宫灯、新会大有食品等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品。

    关键词:毛笔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