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榕城区仙桥街道篮头经联社开展环境综合整治
  • 榕城区仙桥街道篮头经联社开展环境综合整治

    时间:2018-07-20 22:46:30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陈星星 郑乔慧 通讯员 巫超明 黄晓宇

      环境优美的篮头经联社。陈思 摄

      走进榕城区仙桥街道槎桥社区篮头经联社,只见水泥路面平坦,寨前溪水体清澈,岸边树木青翠,整体村容村貌整洁干净有序。

      近年来,篮头经联社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党员干部带头、乡贤乐于奉献、村民积极配合,努力走“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乡村建设新路,从根本上改变了原来“脏乱差”的局面,让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创新乡村建设模式

      扭转“脏乱差”局面

      “你们看这个地方,以前是严重违搭违建,堆满‘洋垃圾’的地方……这个寨前池,原来就是一个杂草丛生的鱼塘……这个拐角处,以前小轿车都开不进来……”如果没有经联社干部的介绍,没有篮头的旧貌照片对比,很难将眼前村貌整洁的篮头,与以前“脏乱差”的环境划上等号。

      篮头经联社曾是一个“问题村”。原来老建筑因为年久失修破旧不堪,违章乱搭乱建现象严重,地面高低不平,杂草丛生,每逢下雨便污水横流。曾经10年之间换了8任干部,基层党组织几近瘫痪,经联社没有固定办公场所,还负有债务。

      2014年,经联社新任党支部书记杨孟鹏在上级及乡贤的鼓励下,和经联社班子成员统一认识、理清思路,选准美丽乡村建设这一突破口,广泛发动党员、外出乡贤、村民代表,构建“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乡村建设新模式,2015年8月由经联社干部及公益理事会成员组成村容建设领导小组,多方筹集资金,2016年12月开始整治村容村貌,拆除违章建筑,清理堆满路面的“洋垃圾”……村容建设领导小组带领村民们共同努力,克服困难,逐步改善人居环境。

      村容村貌大改观

      篮头焕发新活力

      建设“雨污分流”工程,铺设排污排水系统涵管5000多米;新建小桥4座,埕面及路面硬化17200平方米;安装路灯122盏;建设溪边人行道和健身体育活动场所2240平方米……一个个具体的数字,述说着两年多来,篮头经联社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面积达六亩的寨前池由原来两三亩的池塘扩建而成,今年2月完工。”杨孟鹏向记者介绍,在整治环境期间,经联社对其他溪河一并进行开挖清淤,沿岸砌石篱、安装石栏杆总共1200米,还在溪河沿岸、村里新植柳树、桃树、樟树等1800多棵。为方便村民休闲娱乐,溪边还建设人行道、健身器材、石椅等配套设施,新建一座二层楼房的文化活动中心和一座公共厕所,同时修缮经联社办公楼,所有工程项目总投入1000多万元。

      告别“脏乱差”,迎来“洁净美”,村容村貌大改观,使篮头经联社重焕活力,居住在此的村民连连夸赞。“以前没有路灯,晚上黑灯瞎火,村民多闭门不出,现在出来锻炼、休闲的人多了,晚上可热闹了。”村民杨伯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据悉,为持续巩固环境卫生整治成果,篮头经联社落实专人负责卫生管理制度,雇佣了4名保洁员,负责日常道路保洁、池塘漂浮物打捞、公共厕所保洁、绿地除草以及垃圾清运等工作。杨孟鹏表示,将努力做好下一步工作,继续带领村民建设美丽家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