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发力“绿色经济”,顺德争创国家第二批生态文明示范县
  • 发力“绿色经济”,顺德争创国家第二批生态文明示范县

    时间:2018-02-10 15:49:38  来源:南方网  作者:欧阳少伟

    记者9日从顺德区人大常委会获悉,顺德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于2月8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顺德区政府关于顺德区2017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会议透露,目前顺德区正在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努力创建国家第二批生态文明示范县(区);在2018年,顺德将加快建设绿色工业服务中心,深化推进村级工业园区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探索绿色发展的“顺德模式”。

    成效

    环保“一岗双责”责任制考核

    顺德再次排名全市第一

    会议透露,在 2017 年,顺德区在佛山市环境保护“一岗双责”责任制考核的初评中,再次位列五区第一。

    据悉,顺德通过加强规划引领,正加紧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2017年顺德区严控高污染、高能耗项目落地,严格执行大气污染物总量审核,严格落实“河长制”,明确土壤污染防治目标。2017 年,顺德全区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 54419 人次,检查企业 21547 家次,立案 1188 宗(占全市 45%),罚款 4903.55万元(占全市 33%)。

    在村级工业园区整治提升上,顺德坚决落实“双达标”三年行动计划,纳入整治任务的75 个村级工业园的 2382 家企业中,536 家已彻底搬迁或拆除设备,1362 家已按要求完善环保手续并配套治理设施,484家因不符合环保要求已被关停正进行整改。

    在推动构建“大环保”格局方面,顺德通过开展环保“五进”工作、建立完善专家咨询制度和公众参与制度、建设一批管家式服务运营中心等有效举措,在全区形成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计划

    加快建设绿色工业服务中心

    深化推进村级工业园区改造提升

    在2017 年 8 月,顺德区获广东省环保厅推荐,增补作为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推荐名单,并作为第二批示范市县的优先考虑对象。展望2018年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顺德区政府在《报告》中透露,将继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力争协调各方,共同努力,取得全区生态文明建设重大突破,继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让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深度融合的绿色发展顺德模式深入民心,建设宜商宜居大美顺德。

    为此,2018年顺德区将以环境保护委员会统筹整合各部门力量,严格落实生态保护区红线,配合推动生态资产干部离任审计、差别化水价、绿色建筑建设、禽畜养殖污染整治等系列工作,委托第三方权威专业机构及时“把脉”,提升“顺德模式”的影响力,争取成功创建为国家第二批生态文明示范县(区)。

    新的一年,顺德还将通过多措并举,“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精准落实大气防治;深化削峰减产,有针对性地降低臭氧及颗粒物等突出污染;密布抓拍,严治黑烟车;加强与广州市、江门市、中山市、禅城区、南海区等周边区域的联防联治,齐创共享蓝天白云。在去年落实“河长制”基础上,今年顺德将加快推进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调整和违法项目清理整治,助力开展黑臭水体和重点河涌整治,重塑优美水乡生态。

    为助推“绿色经济”发展上,在2018年,顺德还将完成区内重点行业企业的土壤污染状况定性调查工作,加快绿色工业服务中心建设,为全区工业企业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解决出路。同时,将继续深化推进村级工业园区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探索绿色发展的“顺德路径”,包括:进一步实施“企业集中管理、污染集中治理、手续集中办理、历史问题集中清理”的模式;推进区域规划环评,为园区的环评审批、总量调控、环境监察等环境治理提供方向和依据;助推环保产业发展,积极深化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和“环保管家”服务,以“环保产业”促进“产业环保”。

    建议

    突出问题导向提高治污水平

    构建“互联网+大数据”智慧环保工程

    审议会议上,顺德区人大常委会城乡建设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指出,虽然2017年顺德区政府在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突破。比如:顺德区大气污染物浓度水平呈现上升趋势,中度污染及以上天数比 2016 年有所增加;重点河涌的水质达标率不高;土壤环境质量不乐观,土地、环境资源约束日益趋紧,工业垃圾、危险废物等处置设施相对滞后;在农村环境保护、环境基础设施管理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双达标”整治标准稍显过低,环保整治未能为村级工业园改造和产业优化提升发挥更有力的推动作用。

    针对上述问题, 顺德区人大常委会城乡建设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建议,顺德区政府要始终坚持突出问题导向,提高治污水平,包括,组织实施好大气、水、土壤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环境质量空气优良率逐年上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 100%,辖区内河流、水库水质和出境断面水质达到目标考核要求;加强环保监管能力建设,拓展环境监测网络,加快推进环保网格化建设,深入开展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加快构建“互联网+大数据”智慧环保工程,提高环境管理科学化、信息化和精细化水平。

    【来源】南方+

    【记者】欧阳少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