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云硫矿区复绿:打造绿色矿山,建设生态云硫
  • 云硫矿区复绿:打造绿色矿山,建设生态云硫

    时间:2018-01-23 17:23:13  来源:云浮日报  作者:吴天喜

      云硫矿山排土场连日来被一片浅绿色渐渐占据,使这片满眼黄褐色的矿土在料峭寒冬中焕发出新的生机。

      平整土地、洒水喷淋、草苗种植……云硫矿区一个数万平方米的排土场,数十名工人正在湿润的黄泥土上,耐心地种植下一块块草皮,目前,种植面积已超过20000平方米。

      曾经“一山碎石大如斗,随风满地尘乱走”的矿山有望变成“浅草将可没马蹄”的小草原。云硫矿业现场一位管理负责人介绍:“云硫矿业计划在今年1月份投入资金80万元,在排土场种植草皮40000平方米。截至1月16日,已通过发动职工种植草皮20000平方米。”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云硫矿山排土场的复绿工作成效初显,这种变化要从去年11月份说起。去年11-12月,全市掀起了大气污染整治热潮,云硫矿区生态复绿的问题再次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该矿区被要求加快推进生态复绿治理工作。广东广业云硫矿业有限公司、云浮广业硫铁矿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栋富告诉记者,从去年11月份开始,该矿业就计划将近40000平方米的排土场优先绿化,今年争取绿化工作扩大到60000到80000平方米。

      “我们还提出了绿色矿山,生态云硫的发展目标,围绕目标公开征集总体的规划方案。计划发展工业旅游项目,把云硫矿区发展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好地方。”在张栋富的脑海里,一幅矿区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蓝图正呈现着。

      放眼望去,海拔一千多米、市民喜爱攀登的大金山近在咫尺。晨观雾海看日出,夜宿高山赏星月,当看到远处矿区裸露的黄土和尘土,一些登山爱好者认为煞了风景。但现在矿区的复绿有了较大的改善,而且沿途的道路有了自动喷淋措施,露天堆放已经披绿,弃土场重新种上植物……矿区内的变化重新获得登山客点赞。

      云硫矿区环境整治要求,除了抓紧推进生态复绿,还要进行降尘升级改造。市大气污染防治督查二组组长叶景浩表示,矿区的复绿和降尘工作是大气污染防治重点督导的内容,目前矿区出台了生态复绿工作方案和升级降尘改造工作方案,成效初显。

      张栋富表示,云硫矿业将积极肩负起企业的责任,进一步配合当地政府治理环境,在企业发展的同时,还云硫矿区一片绿水青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