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他们漂洋过海来到肇庆,上演一出“寻根记”!
  • 他们漂洋过海来到肇庆,上演一出“寻根记”!

    时间:2017-09-06 22:02:02  来源:南方网  作者:

    近日,一群海外华裔青少年来到肇庆

    开展“寻根之旅”,

    探寻岭南文化、广府文化

    在肇庆发源的秘密。

    近日,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办,肇庆市外事侨务局承办,肇庆市农业学校协办的2017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一一肇庆营完满结束。

    来自马来西亚柔佛州麻坡中化中学的22名师生,围绕“相约广东,拥抱肇庆”的主题,学习中国功夫、书法,体验中国手工艺课程,参观我市广东省中华文化传承基地、省内华侨历史古迹等。他们的肇庆“寻根之旅”涉足肇庆鼎湖山、七星岩风景区、德庆悦城龙母庙、德庆学宫以及端砚文化村等地。

    都说寻根的本质是寻文化,

    肇庆是岭南最早的古人类遗址发现地,

    孕育了远古岭南的人文初祖……

    肇庆是岭南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代系完整的古人类文化遗址

    从旧石器时代到新石器时代,肇庆古人类文化遗址代系完整。

    其中,封开罗沙岩、黄岩洞等遗址是穴居时代的典型代表;鼎湖广利舰壳洲贝丘遗址证明了岭南最早外来移民“凿齿”族的存在;封开杏花塘角嘴山岗遗址和乌骚岭新石器时代墓群、高要金利茅岗建筑遗址等则是生息于肇庆的岭南先民迈入原始农耕时代的鲜明例证。

    ▲ 在鼎湖蚬壳洲贝丘遗址证明了岭南最早外来移民“凿齿”族的存在

    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的交融地

    至春秋战国时期,岭南交替为楚、越、吴附庸,处于楚、越、吴、土著四种文化交融之地,受楚、越、吴文化影响,肇庆文化成为岭南青铜器时代的典型代表。

    ▲松山战国墓出土的铜编钟

    肇庆拥有辉煌的广信文化

    “广府民系”是指岭南人在广信作为

    岭南首府时期所形成的一个分支。

    岭南古风源出广信,

    广信之源起于封开。

    海陆丝路最早对接点

    广信是汉代岭南的海陆商贸集散地。近年来,专家学者的考察研究发现,潇贺古道和西江两岸有大量反映水陆交通、商贸活动、运输条件的出土文物,有天后宫等海文化特征的历史遗存。有专家指出:“海上贸易在广信集散,广信是海陆丝绸之路最早对接点。”

    ▲海陆丝绸之路对接点标志碑坐落在封开县城西江、贺江交汇处的古广信码头。

    粤语的发源地

    肇庆是古代岭南承接中原文化较早的地区,被考证为“粤语的发源地”。

    中原文化传入之后,没有文字的土著居民在学习中原文化和汉字之时,顺便也学习了雅语,也就是当时中原人所说的“普通话”。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各种交往中,慢慢地,雅言得到了普及,并与古百越语言相融合,逐步形成了现在的粤语。

    肇庆正加快复兴府城文化

    府城保护与复兴项目

    府城保护与复兴项目将围绕“一城环绿、两府复兴、三街畅旺”总体规划推进建设,分三期进行。

    ▲包公府鸟瞰图

    府城文化

    与府城保护和历史发掘同步推进的,还有府城文化的发扬传承。今年以来,我市相关部门组织、策划、引导开展与府城复兴相关的大大小小活动近百场。

    ▲草鞋街。林婵娟 摄

    其中,府城样板间(草鞋街)项目吸引了市民游客关注,港澳、深圳部分旅行社将草鞋街纳入肇庆必游景点之一,初步形成一条文化旅游专题旅游线路,吸引了广大市民游客关注府城复兴项目。

    最新进展:古城墙考古调查勘探工作已完成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目前已全面进入古城墙考古发掘阶段,朝天门、景星门、南熏门三大城门发掘、保护、修缮是其中的重点内容。

    ▲苏展能 摄

    在加快古城墙修缮工作、打通三大城门的同时,肇庆也正逐步推进恢复三座城楼、四个角楼,环城墙绿化公园规划建设等工作,并计划在第一人民医院旧址复建包公府衙,展现宋徽宗、包拯等名人在肇庆的历史事迹;同时,在市政府所在地或周边,结合考古实际,恢复两广总督府辉煌等。

    文化是历史的见证,

    只有保护好,

    才能让这笔财富

    世世代代地传承下去!

     

    肇庆发布编辑部

    资料来源 市外事侨务局 西江日报

    《走进肇庆》《人文肇庆》《人文封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