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深圳整治车险市场乱象 严禁返利赠卡及积分打折
  • 深圳整治车险市场乱象 严禁返利赠卡及积分打折

    时间:2017-07-31 21:48: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者:胡佩霞

      记者采访获悉,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深圳保险市场监管“风暴”已经刮起,深圳保监局已经开出针对财险公司负责人个人处以10万元罚款大单,第二批处罚名单也即将出炉。有深圳保险公司的负责人对深圳商报记者称,监管不作为的时代已经结束,监管职能一旦落实到位,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就很难存在,这将迫使各家公司回归服务,也对深圳车主构成利好。

      车险违规经营很普遍

      今年7月11号《中国保监会关于整治机动车辆保险市场乱象的通知》(保监财险〔2017〕174号)(以下简称174号文)内容公开,174号文严令禁止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及个人通过返还或赠送现金、预付卡、有价证券、保险产品、购物券、实物或采取积分折抵保费、积分兑换商品等方式,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

      174号文还明确,不得通过虚增零配件项目、虚构工时项目、提高零配件价格、提升工时费定价标准等方式,故意扩大保险事故损失或增加保险理赔支出,进行不当利益输送。不得以交纳业务保证金、承保利润分成等方式向其他机构或个人进行不正当利益输送。不得以直接业务虚挂中介业务等方式套取手续费。不得以虚列“会议费”“宣传费”“广告费”“咨询费”“服务费”“防预费”“租赁费”“职工绩效工资”“理赔费用”“车辆使用费”等方式套取费用。

      近日,深圳一位财险公司的车险负责人对深圳商报记者表示,保监会174号文中提到的车险问题,全国都存在,深圳也一样。而且深圳车险市场主体多,竞争更激烈,保险公司为了业绩,反而可能会更大幅度地通过违规扩大销售。只是以前监管不太严,大家都这么干。

      保险公司相互举报违规线索

      一位深圳保险公司的负责人称,去年下半年开始,深圳保监局监管明显加强,不仅多次深入到保险公司检查,而且保监局一接到举报线索就会一追到底。

      据深圳商报记者了解,保监局已到人保财险深圳分公司开展现场检查,严格执行《保险法》,逐条比对保监会174号文禁令,对各主要财务数据的真实性逐一核查。人保财险深圳分公司因委托未取得合法资格的机构销售、业务数据不真实等违法行为被保监局处罚49万元,三名相关主要责任人个人最高罚款10万元。此种监管力度多年未见。另据深圳商报记者了解,平安财险深圳分公司已接到保监局的进场检查监管宣导,保监局也已派员到太平洋财险深圳分公司了解情况。

      有保险公司车险经营资深人士对深圳商报记者感叹道:这下各种违规的行为“都没了”。“现在大家互相举报是常态”。“你在偷摸的搞小动作销售,我不举报,我怎么销售”!他表示,“只要监管职能落到实处,市场就能规范”。

      车险经营管理办法制定中

      深圳保监局近日向媒体通报,下一步保监局将按照中国保监会的统一部署,加强市场监管,稳步推进车险费率改革进程。按照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多管齐下、综合施策的原则,结合保险公司车险综合成本率、综合费用率、未决赔款准备金提转差率等指标的回溯分析,精准打击市场违规套费等各种违法违规问题。深圳保监局还将研究制定车险经营管理办法,大力整治误导车险消费者的行为,为深圳车险市场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深圳商报 记者胡佩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