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广州好警察!地表温度超过60℃仍坚守岗位
  • 广州好警察!地表温度超过60℃仍坚守岗位

    时间:2017-07-31 21:27:5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一位旅客与民警握手,感谢他的帮助。林观凤 摄

      7月中旬以来南方的高温天气愈演愈烈,多地气温突破了历史极值,广州也像一座“火炉”,“高烧”不退。在气温高达三十八九摄氏度的户外,地面温度超过60℃。而在广州火车站广场上,依旧能看到派出所的民警们头顶烈日、身浴热浪,他们执勤巡逻、答疑解惑,处理求助警情,在烈日的“烤验”下为群众送出一抹“蓝色清凉”。

      采写:

      南方日报记者 吴珂

      通讯员 施桂鸿

      实习生:林观凤

      早晨 骄阳与人流双面“夹击”

      7月28日早上9时,广州火车站广场已人潮涌动,“北上南下”的人群纷纷带着行李在这里汇集。“现在已经进入到暑运时节,来粤与务工父母团聚的儿童、返乡大学生、假期出游的旅客让火车站的客流量增大。”据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广场派出所所长曾志坚介绍,“暑运”期间广州火车站的旅客日发送量达9万至10万人次,比平时高出近20%。

      笔者来到火车站广场安检大棚,大棚外已排列了两条长长的队伍,而中队长康士螺已经在此处站立了将近一个小时,腋下的汗水已经浸透了衣服,从帽子里流下的汗水不停地往眼里钻。今年是康士螺从警的第22年,每天他都会在早上8点前来到自己的岗位上准备全天的工作,“日复一日的工作尽管单调,但头上绷紧的弦不能松,因为永远无法预知下一秒会遇到怎样的警情。”康士螺说。

      就在7月23日早晨,康士螺遇到了一起小孩走失事件。当天上午约10时,康士螺正在巡逻,一位地铁工作人员带着一个约摸十来岁的孩子向他求助。据地铁工作人员讲述,孩子疑似有智力障碍,在出广州火车站地铁站时与家人走失,在地铁口附近游荡了将近一小时后被地铁工作人员发现,于是向民警求助。康士螺立刻将孩子带到派出所,一边安抚他的情绪一边询问走失的经过,由于孩子记不清父母的姓名、电话,也说不出自己的家庭住址,经过多方寻找无果后,康士螺唯有将孩子送往救助站安置。

      中午 两分钟内接待近20名群众

      当天11时10分,笔者跟随派出所民警来到火车站广场中央,将温度测量仪放在地面不到一分钟,指针已经超过50℃。头戴警帽、身着警服,肩上携带执法记录仪和对讲机的副所长李佐海与民警罗Sir一起站在广场中央巡逻。

      “警察同志您好!请问候车室怎么走?”“警察同志,退票手续在哪里办?”不到两分钟,陆续有十几名群众走上前来向李佐海询问。尽管中午的乘车人数已不及早晨,但依旧有旅客来来往往,需要处理各类警情及群众求助。

      大暑当天,今年51岁的罗Sir就在岗位上中暑了,还没休息几天就继续站岗执勤。“高温天气让民警们的工作变得异常辛苦”,曾志坚说,纵使温度再高,民警们的执勤也不能停止,“每个民警执勤都要携带2L的水壶,一个上午2瓶都不够。”为此,派出所一方面加强对民警身体状况的关注,另一方面则会提供糖水和清凉饮料,为他们降暑。

      李佐海告诉笔者,广场派出所的民警实行24小时三班倒工作制,全天候保障广州火车站广场及周边安全。为了防止“高价票”、“假扮熟人拉客”等情况的出现,派出所加强对不法分子的摸查和打击力度,提前介入,民警如发现在广场上游荡拉客的闲杂人员会进行劝离,对于涉及轻微违法的人员会做相应处理,防止旅客上当受骗。

      据介绍,近年来广场派出所的刑事警情逐年下降,治安状况良好,火车站广场上也实现了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环境。

      夜晚 广场执勤做平安“守夜人”

      当天晚上9时,夜幕降临,广州火车站广场上的路灯将周边的天空照得透亮,派出所的民警们也开始了夜班的站岗。尽管已没有了白天的燥热,但地表温度仍保持在40至50摄氏度,“炙烤”着候车的旅客和执勤的民警。

      “夜晚的时间最难熬。”据广场派出所二级警长刘传军介绍,夜班时间从晚上9时到第二天早上8时,不仅要打足精神保证夜间候车区域旅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还要处理各类突发事件。

      曾长期参加值班组工作的刘传军谈起值班室的故事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从报案到接案,从犯罪嫌疑人的抓捕、审讯到处理再到群众纠纷的解决,他见证了火车站治安环境的变化。“从当初一天要处理几十宗警情,到目前每天偶尔几宗警情,火车站的治安环境越来越好。”刘传军表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