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首家区块链产业协会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成立
  • 首家区块链产业协会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成立

    时间:2017-07-31 21:24:2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广州市区块链产业协会成立,将助力广州抢占六大产业应用新“风口”。 南方日报记者 刘力勤 摄

      7月28日,广州市区块链产业协会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式成立。这是广东省首家正式注册成立的区块链协会,填补了广州在区块链领域的空白。

      世界经济论坛(即达沃斯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曾说,自蒸汽机、电和计算机发明以来,我们又迎来了第四次工业革命——数字革命,而区块链技术就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成果。《华尔街日报》将其誉为“500年以来金融领域最重要的创新”。

      据悉,该协会定位为依托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立足广州,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块链技术领域的高端专业性的行业组织,将建设区块链通用开发平台、区块链双创平台(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区块链技术创新平台(新型研发机构)、区块链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四大平台,为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革命插上翅膀。

      “风口”之上,多个“首创”项目随之而来。会上,广州开发区投促局、协会方与阿里健康联合签署国内首个医疗区块链联合实验室共建协议,将以广州开发区医院及下辖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业务承载,在医疗健康领域和信息互联互通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IBM首个Hyperledger Fabric合作平台项目部署在广州科学城,将在供应链金融方面启动实践探索。

      ●南方日报记者 陈思勤 见习记者 许可 通讯员 郭哲涵 李周耿 赖伟敏

      1 难以被篡改的超级账本

      今年5月,WannaCry勒索病毒横扫全球,国内不少高校和机构也纷纷中枪。电脑黑客要求用比特币作为支付赎金才能解除病毒,让比特币这样一个虚拟货币更多为人所知。

      为什么黑客把比特币作为支付手段?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比特币的去中心化和匿名性。没有机构可以冻结这些黑客的比特币账户,同时由于数据的交互遵循固定算法和隐私加密,也无法追踪。

      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是区块链技术目前最成功的应用。在没有任何中介机构参与的情况下,例如银行不参与运营和管理,比特币持有者双方可以完成互信的转账行为,并且保持了多年的稳定运行。

      其实,区块链并不是一种单一的技术,而是多种技术整合的结果。这些技术以新的结构组合在一起,形成一种新的数据记录、存储和表达的方式。

      “这就是一个超级账本。”IBM大中华区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首席架构师黄劲说,从数据的角度看,区块链是一种不可能被更改的分布式数据库,“只要某个行为发生了,例如交易、上传、修改,都会被记录下来,而且不可抹掉,高度透明”。

      而且,这里的“分布式”不仅体现为数据的分布式存储,也体现为数据的分布式记录,任何人都可以参与进行信息和数据的记录,每次行为都被单独记录在一个“小平台”,汇入一个“平台池”。池中数据信息由所有系统参与者共同维护、运用,无需通过第三方。“这也是区块链与云平台最大的区别,云平台是由一个管理员来管理的。无法保证数据安全、权属问题。”黄劲解释道。

      其实,这一技术的应用领域,远不止虚拟货币领域。目前较多的应用是基于区块链的不可篡改性,用在一些登记方面,如房产证登记、债券交易登记、托管登记等。

      澳门大学教授颜志宏告诉记者,区块链有助于构建开放可信供应链,如车主希望知道每个零件是否原厂生产,是否正牌渠道供货,消费者希望知道食品的生产、经销、运输过程,区块链可以跟踪每个零件的信息,对原厂渠道管理和政府市场监管有帮助。

      在此次成立活动上,协会与IBM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将IBM首个Hyperledger Fabric 合作平台项目部署在广州科学城,在供应链金融方面启动合作。

      “最快6个月内,通过区块链技术区内企业交易可以完全实行电子合同。”黄劲透露,该平台将首先面对全区6000多家企业,入驻的企业日后所有交易行为都可以在该平台实行,随时查看诚信记录、企业财务状况、交易间信息的存档和合同存储等。

      同时,广州开发区投促局、协会方与阿里健康联合签署国内首个医疗区块链联合实验室共建协议,以广州开发区医院及下辖四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业务承载,在医疗健康领域和信息互联互通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另外,多家协会成员单位将联合共建省内首家区块链创新基地以及将联手打造国内最大、分布最广的区块链专业型众创空间和孵化器。

      2 推进六大应用方向,争当产业变革的先行者

      在广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指出,广州市要发展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广州加快实施区块链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融合,借助区块链的技术优势打通产业壁垒,构建“技术核心产业圈”的区块链创新生态新体系。

      据悉,区块链技术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代表,技术跨界和融合的特点特别明显。

      例如,区块链与工业互联网信息管理项目、区块链与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区块链与智能制造、区块链与知识产权项目、区块链与食品安全等等。

      “从全国范围内来看,广州有可能成为中国区块链产业新的引爆点。”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理事长邓迪指出,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州的人才优势、科研实力以及珠三角的产业基础,都为技术应用提供了条件。

      当前,广州正加快实施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产业计划,这些重点布局的产业为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开辟了良好的空间和发展方向。同时,广州依托粤港澳大湾区进行资源发展,借助区块链的技术特色在全产业链打通壁垒。

      记者了解到,该协会将重点围绕IAB及其延伸行业,将区块链技术优先发展于六大产业。包括:区块链 金融服务、区块链社会管理、区块链 医疗健康、区块链 物联网、区块链 供应链管理(物流、溯源)、区块链 知识产权(文化创意、原创认证)。

      同时,还将协助规划设计10大试点应用场景,并逐步建立起该技术的应用系统。

      协会秘书处单位广州市光机电技术研究院院长任豪认为,在“区块链 ”产业应用的六个领域中,区块链 医疗健康、区块链供应链管理(物流、溯源)、区块链知识产权(文化创意、原创认证)将会最先在广州发展起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很有机会、也有条件成为具有颠覆性的技术变革、产业变革的先行者。”

      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超平介绍道,广州开发区、黄埔区是广州老牌工业大区、科技创新区,是承接广州IAB产业计划的主战场,具有深厚的产业基础。新一代信息技术已成为该区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产值占全市八成。2016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000亿元,工业总产值占全市40%,云集了3.8万家企业,建成了21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和园区,培育了六大创新型产业集群。

      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例,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是广州生物医药产业第一高地。仅1.8平方公里的广州国际生物岛,就已入驻包括金域检验、华南生物医药研究院等近150个项目,打造以精准医疗为特色的国际一流医药企业总部和先进技术研发基地。

      其中,金域检验作为全国最大的第三方检验机构,也是该协会的成员单位。其医学检测服务网络覆盖全国90%以上人口,积累了相当于40个省级大型三甲医院的海量检测样本数据。

      “如果能把这些检测数据进行互联互通,并进一步开发利用,或许以后看病都不需要再做重复的疾病检查,并且可以实现不同医院间互相调取患者的过往就医信息。”邓迪表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