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清远最美警察向国军:从事法医工作17年
  • 清远最美警察向国军:从事法医工作17年

    时间:2017-07-29 21:10:2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袁小燕

    清远市最美警察向国军:

    从事法医工作17年 潜心破案精益求精

    向国军穿着防护服在勘查现场。

    6月27日,佛冈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中队长向国军在清远市参加了“2017年清远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活动中,向国军获评清远市最美警察。

    谈起自己17年的法医生涯,向国军觉得,成就感与挫败感都与线索的发掘、案件的侦破息息相关。每一桩没有侦破的案子都让向国军觉得自己没用,不能对受害者有个交代。“心里总会记挂着那些案子。”

    年均勘查现场80多起

    今年42岁的向国军是湖北宜昌人,2000年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法医系,现任佛冈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中队长。作为佛冈县公安局的一名资深法医,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主检法医师资质,2013年还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

    24小时随时待命,经常面对冰冷的尸体,同时还要忍受腐败、恶臭等恶劣环境……这些都是向国军的工作常态。年均勘查现场80多起,尸体检验70多具,活体检验160人次起。他说“如果要让我来定义,警察工作需要一种精神激励,要求我们任劳任怨;法医工作需要一种科学态度,要求我们精益求精,二者相结合,就是一名刑事法医对自己的不懈追求。”

    为了达到自己的不懈追求,向国军花了大量时间钻研法医业务。在解剖室里一遍又一遍地检查伤口,推断造成伤口的种种可能;与侦查员研究探讨,了解作案过程是否与自己的推测相吻合;甚至家里也成了他的“五金铺”。

    为了解致伤工具对创口的影响,他逛起了商店、地摊,仔细观察榔头、刀具等可能被用作凶器的器械。有时,市场上出现了新款的榔头、刀具,他就干脆买回家仔细研究。现在家里光是榔头就有六把。

    向国军回忆,2003年4月26日,沿江辖区祥润陶瓷厂一外来务工人员柏某明突然死在宿舍里。当时时逢非典肆虐期间,且柏某明在死前几天高烧不退,这一高度疑似病例,令该厂务工人员人心惶惶,工厂和辖区派出所高度戒备,气氛空前紧张。

    接报后,向国军在手中只有手套和简易口罩等防护用具的情况下,仍然赶往现场。经详细尸检,证实死者并非死于非典,一场原本沸沸扬扬的风波消弭于无形。

    超前思维破十几年前命案

    做法医的成就感,就是能够通过自己的工作帮助受害者沉冤昭雪,抓到凶手或者罪犯,替受害者讨回公道。一个案子没破,心里就总会惦记,老觉得自己很没用。

    2003年3月23日,蓝某某在佛冈县汤塘镇石门村民政局果场被人强奸杀害,当时轰动一时,当地人都人心惶惶。十几年来,案件一直未破。作为佛冈公安第一批法医专业的本科生,向国军有着超前的思想,当时勘查现场时,该提取的、该鉴定的都做了,不仅如此,他还剪取了死者指甲,把未破命案的检材专门保存。

    2014年,警方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吴某某,经过审讯,犯罪嫌疑人承认犯案,但只有孤立的口供,关键时候,向国军把十三年前的检材翻出来再次鉴定,在死者的指甲缝里检出吴某某的DNA成分,吴某某最终受到法律的严惩,向国军在案件的侦破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胡斌是向国军的同事。在他眼里,向国军是个特别认真、细心、耐心又肯吃苦的人。“每一次的尸检,少则两三个小时,多则四五个小时,长期下来真的受不了,但是向国军就很能坚持,一声不吭地做事。”有时候,向国军为了找到线索,还会多次重复勘察现场。

    法医这个工作,经常是过年过节的时候需要出现场。“我记得有一次新房入伙,我正好叫了一帮同事在家里聚餐。晚饭也马上要开始了,我作为主人家,却因为一个电话就不得不出现场,一去就是两个小时。”向国军坦言,现在想起来心里也觉得很愧疚。

    像这样的事例太多了,向国军觉得自己对家庭对小孩很是亏欠。陪伴的时间太少,重大节日什么的经常缺席。向国军的女儿今年10岁了,却很早就知道,爸爸只要一接电话,就肯定是要上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