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21年义工“阿牛伯”:57名福利院孩子有了美国“爷爷”
  • 21年义工“阿牛伯”:57名福利院孩子有了美国“爷爷”

    时间:2017-07-05 21:53:2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黄思华

    “阿牛伯”正在给福利院儿童按摩。 何森垚 摄

        在梅州市福利院的小院子里,一位金发碧眼、高高大大的“爷爷”双手扶着一名脑瘫患儿,每走一步,他就说对孩子说一声“加油”。练习走路的过程中,“爷孙俩”不时两眼相对,孩子“咯咯”地笑出了声。

        这位外国人叫阿尼·匹苏特里,在福利院,工作人员和孩子们都亲切地称他为“阿牛伯”。21年来,阿尼坚持为市福利院的残障儿童进行康复训练,带他们体验外面的世界。“一个动作重复教,长年累月身体自然会记忆。”他用行动和事实证明了残障儿童康复的可能性。

        为提高福利院的孩子们的生活条件,从1998年到2014年,阿尼每个月还捐给福利院2万多元,占了他收入的大部分。“这些不值一提,只要孩子们快乐长大就可以了。”阿尼说。

        南方日报记者 黄思华

        收养孤儿大部分工资捐赠给福利院

        “他们不应该生来就这样,这不是孩子应承担的责任。”阿尼告诉记者,第一次到市福利院时,他看到这些无法自由走动、正常表达自己需求的孩子们时,感到非常难过。离开后回到家,还背着妻子偷偷抹眼泪。

        1996年,阿尼从美国密苏里州堪萨斯市来到梅州,在嘉应学院任职。“因为之前一次来中国旅游的经历,回去后我便深深爱上了这个国家,经过一段时间的思想工作,我说服妻子一同到中国生活。”

        来到梅州后,阿尼就向别人打听到,在百岁山旁边有一个福利院,但很少人进去了解过。于是,他便和妻子选了个周末,带上一些水果和礼物,专程到福利院去看望老人和小孩。

        “我非常喜欢小孩,看不得他们受伤害。在美国的时候,因为喜欢每天与小朋友们接触,所以我选择了教师的职业。”就在那时,阿尼便有资助生病孩子的经历。

        看到福利院这群孩子的不幸遭遇后,阿尼决定,以后每个周末都来这里义务照顾他们。“我的妻子去养老院照顾老人,而我就在孤儿院与这些孩子一起玩耍。”不曾想到,这样一来一回,便坚持了21年。

        不仅将工资捐赠出来给孩子买吃的用的,阿尼还专程回了几趟美国,向亲人与朋友筹资善款。在他的建议下,有7名孩子上了特殊教育学校及小学。

        除了帮助孩子们提高生活水平,阿尼还定期组织孩子外出活动,经常带他们逛公园、去外面吃饭,或者带他们回家体验家庭生活。

        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十几年前,因为人手不够,且当时关注福利院儿童的社会人员并不多,因此这些身有残疾的孩子便被四周的围墙阻隔了与外界交流的机会,对外面的世界一无所知。幸亏阿尼老师的帮助,这些围墙里的天使们才有机会出游。

        期间,阿尼还在梅州收养了一名孤儿。每次他向人们介绍他的家庭成员的时候,总是很得意地说,“我有一个非常可爱的小女儿,现在上中学了,她还有疼爱她的三个哥哥和姐姐……”

        “可惜,我现在老了,又退休了,没有能力再领养更多的孩子了。”阿尼摊开双手,摇了摇头说。

        爱无国界反复教孩子爬、走、跑

        “嘘…不会痛,放轻松。”阿尼温柔地将小春生放在轮椅上的脚慢慢抬起,然后一点一点向上抬高、放下。在半空中的时候,阿尼用宽厚的双手适度用力地按摩小春生的脚踝、小腿、大腿,同时双眼一直注意小春生的面部反应,以此调整力度。

        依次重复多次后,阿尼便把春生推在院子里晒太阳,然后再转身为另一名孩子按摩。“开始我完全不懂按摩,就上网查、请教别人、看书,这是一定要学会的技能。”阿尼说,因为这对于脑瘫患儿非常有好处。

        此外,他还教孩子们学爬、走、跑、使用轮椅、踩单车等,还自费为福利院买了跑步机等设备。虽然不少人告诉他这是在浪费时间,但他却相信孩子们的学习能力,“只要反复重复同一个动作,多些耐心,你会发现孩子们慢慢地在进步。”

        6年前,阿尼正式退休,意味着他有了更多的时间自主安排。周围的不少朋友会选择在退休后环游世界,或回美国常住。而阿尼却留在了梅州,留在了福利院孩子们的身边。

        从周一到周六,每天上午8时左右,阿尼就会和妻子来到福利院,一个向左到孤儿院,一个向右到敬老院,一直到午餐过后才离开,风雨无阻。

        阿尼告诉记者,他每天最享受的时光,就是和这些孩子聊天、嬉闹,孩子们的笑脸就像清晨的阳光照进他的心里。“其实孩子们给我的东西更多,每天和这些孩子唱歌、做游戏,日子过得非常快乐。”阿尼说。

        又要做孩子们的“超人伯伯”,又要做“阿尼护士”,阿尼每天跑上跑下,围着孩子们团团转。只听从楼上传来一声“阿牛伯”的叫唤,阿尼便又气喘吁吁地上楼了。福利院工作人员说,只要有“阿牛伯”的地方,就可以听到孩子们一阵阵的欢声笑语,他就像大家的“开心果”一样。

        一眨眼,21年过去了,福利院俨然成了阿尼第二个家。“虽然自己是一个外国人,在和孩子的沟通上可能有些许障碍。”但是阿尼觉得,爱是没有国界的。

        连通外界“我想带孩子们看世界”

        “5月20日,晴,我们带着21个孩子到客家博物馆游览,每个小天使都非常开心……”在阿尼的微信朋友圈,大部分的动态更新都与福利院有关。在照片里,阿尼和孩子们笑得非常开心。

        虽然自己将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照顾福利院的孩子身上,但是毕竟身单力薄。随着年龄慢慢增长,今年已64岁的阿尼对于这些孩子的未来深深牵挂。“这些孩子的世界不是封闭的,只要看到有外人来,就能让他们高兴很久。”阿尼说。

        一开始的10年里,除了他以外,甚少有人能常常过来看望他们、关爱他们,看到孩子们面对外人时手足无措的表现,以及一双双朝他望过来的纯真的眼睛,阿尼觉得又是心酸又是疼惜。

        “我便请我的学生来教他们画画、唱歌。因为任教时经常向学生和同事提起福利院的情况,在嘉应学院关注孩子们的人群也越来越多。”阿尼自豪地说,在他的鼓励下,不少学生在毕业后仍会定期回来看望孩子们,今年还有2位毕业生,在儿童节那天带了礼物和捐款来看望孩子们。

        更令阿尼欣慰的是,而今不管是社会组织还是志愿者们,都常常到福利院组织活动、关心孩子们。“以前我觉得,这里的孩子离不开我的帮助与照顾,但现在情况大有好转,他们有了更多的阿姨和伯伯,我也就不再担心‘小春生们’的未来没有人关心了。”阿尼说到这,严肃的表情里终于有了一丝微笑。

        6月的最后一个星期,阿尼又回了一趟美国。他说,要为福利院的小朋友们准备一个大惊喜。“我在筹备一个20人的东莞夏令营之旅,这些孩子还没有离开梅州,我计划未来组织越来越多像这样的活动,带着我的孩子们看世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