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宠物医生江永章:守护萌宠健康 把动物当家人
  • 宠物医生江永章:守护萌宠健康 把动物当家人

    时间:2017-07-05 21:52:5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张柳青

    江永章给宠物做检查。 何森垚 摄

        一只公狗昏睡在约1米宽的手术台上,四肢被绳子固定在台的四周。台边上一位穿着蓝色短装,戴着浅蓝色口罩的男子,用戴着白色手套的右手握着刚从消毒水里取出的手术刀,左手按着狗狗的生殖器官。手术刀快速在上面划出一个口子,取出两侧睾丸,而后慢慢进行缝合。整个过程中,狗狗始终处于安稳的熟睡状态。

        从为狗打麻醉到把手术缝合线打结固定,整个过程江永章只用了不到30分钟。对于他来说,动物绝育手术是最常规的一项工作,每天至少一台手术。“给猫犬绝育,可以减少它们患上部分疾病的可能,延长寿命。”

        江永章是梅州首家宠物医院弘威宠物诊所现任法人代表,也是梅州市小动物协会的负责人,是梅州少数持有执业兽医资格证的人之一。

        南方日报记者 张柳青

        不解之缘“宠物是我的家人”

        走进位于梅州沿江半岛大道的弘威宠物诊所,被浅蓝色覆盖的墙体让人觉得温馨,墙上相框中,各种造型、姿势的小猫小狗让人不禁心生怜爱之心。大厅里坐着许多候诊宠物的主人,面露焦虑的王先生手里抱着躁动的斗牛犬,这只名叫虎虎的小狗最近情绪十分暴躁,不愿吃喝,让主人担心。坐在王先生旁边的杨女士温柔地抚摸着怀中的俄罗斯蓝猫,这只胖得主人一手抱不下的猫咪露露双爪死死地抓住杨女士的肩膀,眼睛四处飘动,眼神里满是恐惧。“我是带它来洗澡的,它对陌生的环境比较防备。”

        大厅右侧的诊室门打开,江永章的助理带着从门里出来的人去取药,嘱咐感冒药量的大小,王先生站起来带着虎虎走进诊室。简单询问过后,江永章快速拔下虎虎一戳毛,拿到对面的检验室,将毛放在显微镜上仔细观察。随后将显微镜后的屏幕打开,肉眼可见被放大几十倍的弓形虫在欢快地游动。“我好久没有看见这么大、这么密集的弓形虫了,它的居住环境可能不太干净。”

        江永章经过近8年的磨炼才练就了听症状描述、观宠物状态可知其病的本领。12年前,在填报大学志愿时,江永章在“服从调配”一栏打了个勾,从此他便与小动物有了不解之缘。“我们那时候高中是可以选一门专业的,我选的是物理。本来想着大学学习机械类的专业,但因为勾选服从调配,就被调到了动物医学专业。”

        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学习的4年中,江永章感受到与小动物相处的乐趣,也不断收获将小动物治愈的成就感,他慢慢热爱上这个专业。

        2009年,大学毕业后,江永章回到了家乡梅州,在师兄开的宠物医院里打下手。“师兄的宠物医院就叫‘弘威宠物医院’,我将这个名字延续至今。弘威这个名字是通过英语home(家)的发音而来,意思是给小动物一个家。”一年后,师兄因为个人原因不再经营弘威宠物医院,将医院交到了江永章的手里。“对于我来说,他们不仅仅是一个个生命体,更是我的家人。”

        不能辜负“规范诊断流程是对生命负责”

        宠物诊所里目前仅有1名执业兽医、1名兽医助理、2名美容师和1名前台人员。一年四季中仅过年期间会关门歇业几天,其他时间照常营业,作为诊所里唯一的执业兽医,江永章也必须每天守在诊所里。

        因为长期坐在诊室里诊断患病小动物,没有多余时间运动,江永章肚子上积累了些许赘肉,他鼻梁上时刻挂着厚厚的黑框眼镜,连续看过几个病号后,他会将眼镜摘下来,轻轻揉捏鼻梁。但大厅里只要还有一位病号,他就不会停止手上的工作。

        弘威宠物医院是梅州第一家宠物医院,至今梅州也仅有3家宠物医院,其中1家在丰顺,2家在市区。因为诊所年限较长,弘威宠物诊所也更受市民的信任。但从事医疗行业,意外总是无处不在。

        动物无法与人交流,这一点给诊断带来了麻烦。虽然大部分病状,江永章可以通过临床实践中的经验进行判断,但面临少见而特殊的病状时,动物无法描述,也可能在手术中造成动物伤亡。

        江永章曾给一只8岁的公狗做绝育手术,手术后,狗狗全身抽搐,最后失去了生命。江永章至今也无法定论小狗为何会丧命,只能根据经验判断它可能患有心脏病。还有一次,在为一只公狗做绝育手术时,江永章切开第一刀,伤口处血流不止,他才知道这只狗凝血功能不良,马上为狗止血,并停止手术。

        为了提升诊断的准确率,提高手术的成功率,江永章不断扩大诊所规模,购买专业用具,外出大城市学习更专业的诊断技巧和管理技术,并将技术带回诊所。“这个行业刚兴起时,给宠物做手术很简单,就是麻醉后进行手术,我们现在都要进行严格的术前检查。”江永章说即使没有专门机构督促诊所规范营业,但出于对生命负责,出于自身责任,出于不辜负宠物主人信任的角度,他也要规范经营诊所,不断向大型宠物医院靠拢。

        不断前行“救治小动物,我们并不孤独”

        去年底,江永章将宠物医院迁往旧址2公里外的地方,扩大规模,增加宠物美容、洗澡、剃毛、游乐等功能。新诊所的面积是旧医院的5倍。更大的区域也给了诊所更多的发挥空间,如今医院的功能分区十分明确。1楼是候诊厅和门诊处,2楼是犬类住院部和美容区,3楼则是猫的住院部和传染病区。“之前不能功能分区,很容易产生交叉感染。4楼暂时空着,我们打算拿来做动物活动区。”

        今年4月,经过1年多的筹备,小动物协会在弘威宠物诊所挂牌,江永章是协会负责人。每年都会有热心人士将救助的流浪猫狗带到弘威宠物诊所进行治疗,江永章也给予小动物救助站、小动物协会一定名额的免费绝育手术和给予药物价格优惠。

        多年来的从业过程中,有许多人或事给江永章带来感动,激励他在这个行业中前行。“救治小动物,我们并不孤独。小动物救助站的一个负责人,现在管养着三四十只被遗弃的动物。她自己也有份工作,时常下班以后到救助站,遛狗遛猫、搞卫生,一直到10点才回家。”江永章说,还有一个60岁的阿姨也收养了10多只流浪猫狗,用一栋房子专门养着它们。

        采访当天,狗狗住院部里迎来了8个新生命,它们的母亲前几日刚被人从垃圾桶旁救回来。江永章看着眼前不断舔舐幼子的母狗,说话的声调慢慢放轻下来,他说:“要不是有那些救助流浪猫狗的人,它可能就见不到它的孩子了。每当看到新的生命降临或是生命重新焕发活力,我就为自己的工作感到十分自豪。”

        讲起与工作相关的内容时,江永章口若悬河、语速极快。但讲到工作以外的事情时,他多用“是的”“有”“很少”等词语简略回答,且时常要思考很久,救治小动物几乎成了他生活的全部。因为工作十分繁忙,江永章也很少有兴趣爱好,每天回到家里,他会挤出一点时间与孩子玩耍,然后继续投入到专业技术的学习中。“医疗行业是这样的,你不学习,随时会落伍。所以我每天通过网络查看最新的医疗技术,我还会抽时间到大城市的医院进行参观、学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