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孕妈福利!深圳力争生育津贴延长至178天
  • 孕妈福利!深圳力争生育津贴延长至178天

    时间:2017-07-05 21:39:0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张玮

      深圳拟启动女性就业性别平等状况调研,将力争改变目前“只有正常产假98天才能享受生育津贴”的局限,将生育津贴延长到178天。今年深圳两会期间,“关注二孩政策放开后女性就业环境”成为市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记者7月4日从深圳市总工会和市妇联等部门回复的代表建议中获悉了这一消息。

      规模以上企业将签订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

      深圳市总工会坦言,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及产假延长,尤其是女职工集中的行业,出现女职工生育扎堆、用人单位人手紧缺的现象,用人单位为规避生育成本,加剧了职场上的性别歧视,女性在职场中遭受的“职场隐形性别歧视”更为明显,目前从全国总工会到省、市地方工会已关注并采取系列举措。

      “表面上看,拒绝录用符合‘二孩’政策的女性,存在一定的合理性,却不具有合法性。而法律虽有原则性指引,却缺乏行之有效的救济措施,使得就业歧视普遍存在,用人单位有恃无恐,希望立法予以完善,为生育二孩提供法律后盾。”由于女性个体应对就业歧视的能力有限,深圳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建议,政府出台相关配套政策,缓解二孩政策和产假延长带来的“副作用”:一是通过生活补贴的形式,直接减轻家庭育儿的经济压力;二是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为有幼儿的家庭提供优质廉价的家政、育婴、托幼等服务,减轻女职工家庭的负担;三是向用人单位提供政策倾斜或经济补贴,鼓励用人单位设置哺乳室、托儿所等育婴设施。

      下一步,市总工会将主动与企业方对接,要求规模以上企业单独签订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中小型非公企业签订区域性专项合同,女职工较集中的家庭服务业、金融保险等行业签订行业性专项合同,将工资收入、福利待遇、安全安康等涉及女职工权益利益诉求的内容,写进企业《集体合同》和《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文本中。同时,执行监督检查,密切关注“全面二孩”政策下女职工权益受侵害等问题,依法维护女职工的生育权、劳动权和休息休假权,杜绝侵犯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事件的发生。

      拟建立促进女性公平就业约谈机制

      市总工会还建议将生育津贴延长到产假奖励假,促进就业公平。“生育津贴的设立初衷就是为了均衡用人单位生育费用的负担,目前产假的奖励假已延长至80天,几乎占了带薪产假的一半,如果生育津贴不能覆盖产假奖励假,那么生育津贴设立的目的将大打折扣。”该负责人说。

      深圳市妇联则透露,今年将联合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工商联等,就深圳市女性就业性别平等问题开展调研,力求通过沟通,改变目前“只有正常产假98天才能享受生育津贴”的局限,将生育津贴延长到178天。

      此外,市妇联今年还将建立促进女性公平就业机制。第一步是拟建立促进女性公平就业约谈机制,通过对招用、录用过程中歧视女性的突出行为,向用人单位通报情况,指导、督促用人单位转变歧视观念,改正歧视行为。对拒不参加或约谈后拒不改正歧视行为的被约谈单位,妇联组织将联合相关部门对被约谈单位进行查处。第二步则根据深圳女性就业性别平等调研状况,构建促进女性公平就业机制,包括受理、调查、检查、处罚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