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2018安全生产陇原行】 天水华天电子集团:用高科技为安全生产放哨
  • 【2018安全生产陇原行】 天水华天电子集团:用高科技为安全生产放哨

    时间:2018-09-15 18:22:22  来源:  作者:

    图为天水华天电子集团车间内质量品管员在测试芯片。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摄

    每日甘肃网天水讯(记者金奉乾实习生陶艳莉)9月13日,2018安全生产陇原行采访团的记者们走进了天水华天电子集团,对该企业的发展、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了采访。记者感受到,从董事长到生产一线员工的安全管理系统做到了纵向到底,一环不漏;各职能部门和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横向到边,人人有责。同时,企业运用高科技手段,监测生产的各个环节,大大提升了安全防控能力。

    天水华天电子集团所处行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产品有塑封集成电路、半导体功率器件、模拟集成电路、电源模块光电子器件、微机电系统等十大类1000多个品种。走进天水华天电子集团,高科技、高效率、高标准的氛围无处不在。为了让记者们了解该企业的生产情况,该企业管理方面破例允许记者们进入制造车间进行参观。因为车间为净化车间,为防止电子辐射对产品的影响,进入车间之前,大家都将手机统一集中存放。然后套鞋套进入更衣区域。在这里,按照值班人员要求每个人都要穿上防静电服,戴上帽子和口罩,通过专门的除尘通道进入车间。

    天水华天电子集团生产车间(金奉乾摄)

    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生命,据介绍,天水华天电子集团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责任体制。从董事长到生产一线员工的安全管理系统做到了纵向到底,一环不漏;各职能部门和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横向到边,人人有责。为了使安全生产责任制真正的落到实处,公司按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层层落实相关内容并对照安全生产责任书考核,形成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管理的模式。

    对设备进行“防呆”化改造,提高设备本质安全。每台都装有安全“防呆”装置,主要采用了多种的安全防护措施,如:安全保护光幕、紧急停止按钮、双手挚按钮、安全门、模具安全保护块、模具支撑棒及防挤压条、模具超温、漏电/短路保护、压力检测、合模检测、掉料及定位不良检测等等。设备防呆信息化改造:塑封油压机、激光打印机、切筋成形分离系统加装扫描枪,实现产品与印章防呆,减少人为出错几率;制定相关的设备保养制度及操作人员管理等制度,有效防控设备误操作或失灵造成事故。

    根据公司生产现场和特点进行危险源辨识,产线及大型设施场所都配置安装视频监控,数字监控700多处,实现了视频监控全覆盖,并设置监控室实现信息化管理;生产厂房及办公场所配置消防感烟报警、排烟防烟系统、室内外消火栓系统、配置各类灭火器2670具等设施,并设置消防集控室,消防系统与动力空调、气体系统连锁控制。为现场隐患排查和危险源监控,实行视频监控、消防集控全天24小时值班制,并起到了实质性效果,已达到无安全事故。公司制定了安全生产费用专项使用制度《安全生产费用管理规定》,设立专户逐月提取,2018年1-6月,提取安全费用约264万,已投入使用103万元主要用于安全设施技术提升改造、培训、劳动保护等方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