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嘉峪关:打造省域副中心 建设西部明星城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嘉峪关:打造省域副中心 建设西部明星城

    时间:2022-04-23 18:26:24  来源:  作者:

    嘉峪关街景。

    嘉峪关街景。

    这个经济迅速发展、百姓富足乐业的西部小城,有雄浑壮阔的嘉峪关城楼,有祁连雪山下的湖光绿茵……

    “力争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这是钢城嘉峪关已定的目标,届时,这里将是经济活跃、功能完善、生态宜居的西部明星城。

    过去五年成绩骄人

    过去五年,嘉峪关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实现“2个首次突破”“4个稳居第一”,即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300亿元、达到326.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20亿元、达到23.6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0万元,稳居全省第一;全社会科技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5%,稳居全省第一;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7863元、24726元,绝对值稳居全省第一。

    过去五年,嘉峪关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出门能见绿、行路能见景”已成为嘉峪关的靓丽底色,昔日的戈壁荒滩变成了今天“湖光山色、戈壁明珠”的西部新城。

    过去五年,嘉峪关人民福祉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年更比一年强。财政支出用于民生领域的比重每年都在80%以上,城乡居民低保、社会养老、特困供养标准分别提高17.7%、39%、2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目前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97.8%,义务教育入学率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5.6%,高考平均录取率达到92.8%。

    国内高端市场八成不锈钢酒钢造

    在嘉峪关,酒钢是绝对绕不过去的存在。

    “嘉峪关的一天是从酒钢职工匆忙上班的身影中开始的,3.4万名职工每天通过10个出入口,在这个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现代钢铁集团进出忙碌,那绝对是一景!”一名酒钢员工打趣道。

    64年前,这片茫茫戈壁上崛起了新中国继鞍钢、武钢、包钢之后,国家规划建设的第四家钢铁联合企业,也是我国西北地区建设最早、规模最大、黑色与有色并举的多元化现代企业集团——酒钢。

    从1958年建厂,在一代代酒钢人的接续奋斗中,酒钢形成了“艰苦创业、坚韧不拔、勇于献身、开拓前进”的“铁山精神”。

    新时代,“铁山精神”如何传承?酒钢集团不锈钢分公司给出了答案。

    酒钢不锈钢具备年产120万吨不锈钢生产能力,工艺技术和装备具备世界先进水平,是目前国内钢种覆盖面大、涵盖品种全、产品类别多的精品不锈钢生产基地,能够批量生产各类奥氏体、铁素体、马氏体和双相不锈钢四大产品群70余个钢种。

    酒钢不锈钢研发的6Gr13高端马氏体不锈钢、铁素体抗菌不锈钢、高端手机用不锈钢、中微子低本底专用不锈钢等特殊用途不锈钢更是国内唯一。

    “我们的不锈钢去年的产量是100万吨,产值100亿元,两项指标今年预计分别达到107万吨、100-120亿元。酒钢的不锈钢占国内高端市场需求量的80%,大到石油管道、轨道车辆,小到锅碗瓢盆、刀具叉子,不锈钢材料很可能来自酒钢。”酒钢集团不锈钢分公司副总经理郎建军自豪地说。

    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

    按照省委、省政府实施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和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五链融合”工作安排,嘉峪关市立足“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求突破”,力争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把嘉峪关建成产业发展、经济活跃的富裕雄关,要素集聚、活力迸发的创新雄关,内外联动、区域协同的开放雄关,功能完善、生态宜居的美丽雄关,治理有效、文明和谐的幸福雄关,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

    今天的嘉峪关生机勃勃,明天的嘉峪关前程似锦。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武永明

    关键词:幼儿园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