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安徽“轮椅少年”喜圆大学梦【组图】
  • 安徽“轮椅少年”喜圆大学梦【组图】

    时间:2019-08-25 11:54:21  来源:  作者:
    报到第一天,在学校安排的寝室里,桑毅正熟悉这里的环境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8月24日,对于安徽“轮椅少年”桑毅来说是一个永难忘怀的日子――这一天,他前往天津中医药大学报到,成为一名真正的大学生。当天,带团来天津参加全国残运会的安徽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高莉,特意前往天津中医药大学,看望和慰问这位安徽励志少年,并对录取桑毅的天津中医药大学表示感谢。桑毅幸福地手捧通知书,话语间充满感激之情:“快乐是父母给的,是大家和社会给的……”

    2岁截瘫,他依靠父母的肩膀茁壮成长

    1999年1月桑毅出生于安徽宿州市,父母都是煤矿的双职工,在桑毅两岁时,当别的孩子都能随意跑动时,而他只能一拐一拐地缓慢行走,发现异常的父母立即将桑毅送往医院检查,“医生检查后说是‘脊髓肿瘤’,当时结果无疑是晴天霹雳。”父亲桑元利说,当地医院条件无法治疗,于是夫妻俩一起带着孩子往来于北京天坛医院、康复医院。5年间桑毅先后接受三次手术,虽然术后消除了肿瘤,但其生长在脊髓神经附近,神经损伤严重,造成下肢截瘫,无法直立行走,从此只能靠轮椅行动。

    因为5年间四处求医,同龄孩子都在上幼儿园时,桑毅只能趴着窗口看着玩伴,“心里有时候也想不通,别人家孩子好好,我的孩子怎么就这样了。”桑毅母亲说,她经常背着孩子独自难过,

    为了给孩子看病,夫妻俩几乎暂停了工作,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但儿子的病情一点都没有好转。”最后她和丈夫决定放弃治疗,把儿子送进学校读书识字。“我每天早上5点多起来,洗刷完后,儿子6点起床,帮他挤好牙膏,倒好洗脸水。”桑毅母亲说,7点半左右她就推着儿子去矿工子弟小学上课,楼上楼下抱来抱去,有时候同学也会帮忙。

    虽然在年龄上与其他同学差不多,但是桑毅那双无法站立的腿,让自己明白,他和别人不一样。“从小他就懂事,知道自己和别人不一样,学习特别努力。腰不能长时间坐立,作业别人一个小时完成,他可能需要3个小时。”桑元利说,孩子的学习一直很好,位居前几名,让夫妻俩很是欣慰。

    从小学到中学,一直到高中,桑毅在父母的陪伴下,用自己顽强的毅力去实现心中的梦想,来宽慰父母。

    20岁,他依靠组织和社会的温暖实现大学梦

    梦想是美好的,现实有时候也会跟人开玩笑。今年高考,桑毅不负众望,文科考取554分,他开始憧憬着未来,“我就想报考医学院校,后来看到天津一所大学比较适合,就填写了志愿。”让他没想到的是,7月26日,等待大学录取通知的桑毅却接到学校招生办的一个电话。“学校还没有招过截瘫的学生,而且很多学科需要社会实践,情况有些复杂……”虽然招生办老师话未说完,但懂事的桑毅心里也明白,自己不能和正常人一样生活,确实会给学校教学带来不便。这个对心仪大学充满期待的孩子开始有些伤感。

    得知桑毅“入学难”的情况,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安徽省残联及中国残联积极与校方沟通协调。在多方努力和帮助之下,8月2日,桑毅终于收到期盼已久的大学录取通知书。

    8月24日,在新生开学的日子,桑毅在父母的陪伴下,不远千里来到学校报到,而此时正带团参加全国残运会的安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高莉得知孩子来到天津,专程前往学校看望。

    当天,在天津中医药大学主要领导的陪同下,安徽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高莉,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何邦扣带领省残联工作人员一行来到校方专门为桑毅安排的无障碍寝室,看望桑毅同学,详细了解他的学习、身体和家庭情况,并送上慰问金。希望他倍加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尽快适应学校生活,不断加强学习,克服困难,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回报学校、回报社会。希望他继续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以乐观进取的态度战胜困难,以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人生,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对国家,对社会的有用之才。 (徽镜映像工作室 记者 刘玉才)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