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留言簿上传心声
  • 留言簿上传心声

    时间:2019-08-17 21:45:13  来源:  作者:

    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安徽博物院承办的“向往――‘我’与安徽改革开放四十年”展览,日前荣获第十六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特别奖。本次展览以百姓视角讲述“我”与安徽改革开放40年的故事,通过复原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和未来“家”的场景,烘托“我”的故事,为观众提供穿越时光、回到过去、立足当下又可向往未来的观展体验。

    8月8日,我们再一次来到安徽博物院参观。该馆开放管理部周笑眉介绍,自去年12月26日开放至今,共接待观众16.5万余人次;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已接待50余批团体观众和其他观众近3万名。周笑眉拿出10个留言簿,全部写满观众留言,粗略数数,有效留言约2077条,机关干部、现役军人、在校学生等等纷纷书写胸臆。

    时光流逝 永远铭记改革开放先驱

    展览以亲历者的第一人称叙事,回顾邓小平上世纪80年代登临黄山和青年学生一起合影;回顾凤阳县小岗村18位村民秘密谋划“大包干”,在契约上盖上18个红手印;回顾芜湖个体户先行者年广九提着秤卖“傻子瓜子”――老照片、老故事唤起观众对改革开放先驱的亲切回忆和由衷点赞。

    柏相玉观众留言:“农村改革开放的号角从我省小岗村吹响。 40年天翻地覆变化,说明我们的路走对了。举国欢呼,世界震惊。铭记邓小平恩泽,不忘万里的胆识和远见!祖国,我爱您! ”寿县供销社一位观众写道:“敢为人先。小岗村村民鲜红的手印,折射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观众宋方记和弟弟、妻子一起看展览,他与时代楷模沈浩是同校不同届的校友,看过展览上的电视片《永远的丰碑》,让他内心百味杂陈,提笔写到:“第一次遇见沈浩,是我2011年刚上大学时,在学校参观了沈浩纪念馆。我们的校友为人民奉献一生,不言辛苦,伟大的共产主义人。共勉”。任卫珍观众留言:“感动,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不忘先贤,珍惜现在,明天的生活更加美好。 ”薛克军观众留言:“吃水不忘挖井人。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感谢改革开放40年前人做的种种贡献,也希望祖国更加繁荣昌盛,自己也能尽微薄之力。 ”

    回忆对比 更加珍惜当今美好生活

    展览中有往年的粮票、布票、豆制品票等票证,有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和收音机“三转一响”老物件,还有搓衣板、木箱子、碗橱等等,见证过去物资匮乏时代的艰苦生活。对比空调、彩电和手机等新的消费品,孩子们看了感到新鲜和震惊,老人们看了唤起沉睡的回忆,通过回忆对比,更加明晰地感知如今的美好生活,从而倍加珍惜。

    一位观众这样留言:“来到这里,回忆满满,很感动。童年的印象历历在目。博物馆的力量是无可比拟的,让所有朋友都知道时代发展的历程,很有纪念价值。 ”大二学生何雅萍留言:“改革开放40周年,衣食住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而我也有幸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春风吹拂下来到这里。感谢生命中的每一次相遇。 ”一位高三学生留言:“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自当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今日的福从往昔的痛楚中来,不能忘,不敢忘,只能收藏。 ”

    钟郭雪小朋友用稚嫩的笔迹写道:“在展览中看到妈妈他们年代的老东西,感到我们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还常常跟爸爸妈妈发火。他们从小没有好东西吃和玩,天天吃苦,长大了还得伺候我们这些淘气鬼,我要跟妈妈道歉。 ”身为人母的王驰观众感言:“今天我和宝宝一起来博物馆,回想到小时候很多场景,心里觉得很触动。现在日子好了,但是不能忘却过去。 ”宣城观众郑钧菠留言:“改革开放带来的美好生活,是无数前辈奋斗出来的,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我辈应牢记往昔岁月,忆苦思甜,不负青春,不负未来。 ”任进波观众留言:“很荣幸见证了中国这40年的发展变化。我要骄傲地说,我为祖国的今天流过汗,出了力!祖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

    不忘初心 心系祖国建功伟大时代

    参观展览的很多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团队,但也不乏自发前来的观众,有的是夫妻同看,有的是父母带着子女。许多观众在展板前留影纪念,在留言中抒发情怀。

    90后徐小轩观众留言:“我是一名人民教师,与爷爷一同来参观改革开放纪念展览。看后感触良多。生于上世纪90年代,缺席了那段充满阳光的时代,但我们不应该忘记,更应该铭记。 ”他和爷爷一起站在“教室”展馆讲台上,心中责任感油然而生,写下“少年当强,教育当强,中国当强”。

    一位家长留言:“今天我们全家参观展览,看到改革开放40年的成果,我们生活得到了全面提高。展览让子女思想上、灵魂上受到教育。让我们共同珍惜今天幸福生活,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山东喻清观众留言:“40年对于历史来说极为短暂,而对于每一个经历这段历史的人来说,是与家乡改革开放交织同行的漫长人生路,是共同创造历史的过程。这里展示的每件展品,每一幅照片,每一段故事,都是我们亲历改革开放40年的见证。从逐步改善人民生活,到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改革开放让中国飞速发展,更加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造更辉煌的明天。 ”陈东帆、黄斌2位观众留言:“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人追梦的40年,我们要将改革开放继续下去,新时代,再出发! ”

    安徽博物院院长胡敏介绍,本次展览我们在没有一件展品的情况下白手起家,联合媒体举行“我与改革开放文物征集”活动,群众踊跃响应。我们从3000多件征集品中遴选了1100多件,以互动、体验的方式布展,以小切口反映大时代,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展览还在继续,留言还在增加,观众们踩着过去坚实的台阶,信心满满地迈步走向未来。(郜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