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安徽省监狱系统多措并举 全面打造阳光执法体系
  • 安徽省监狱系统多措并举 全面打造阳光执法体系

    时间:2019-08-14 20:59:54  来源:  作者:

    今年春节,已在巢湖监狱服刑八年的王某能离监回家过年,同94岁高龄的老母亲团聚。当天,同王某一样收到这份“惊喜”的,还有全省其他19所监狱的20名服刑人员,他们是“离监探亲”制度的受益者,也是我省监狱系统深化狱务公开,推进阳光执法的生动体现。近年来,我省监狱系统紧紧围绕服刑人员教育改造和监管安全稳定工作,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不断深化狱务公开,推动阳光执法和公正司法,有力维护了监狱的长效安全稳定。

    狱务公开 提升执法公信力

    “告诉我女儿,我也得了块奖牌。 ”5月23日,在蚌埠监狱举办的亲情帮教主题开放日活动上,服刑人员程某指着胸前的“监狱级服刑改造积极分子”标识牌,请前来会见的父亲一定要转告自己两个学习成绩优异的女儿。而后,程某还兴奋地告诉父亲说:“这块奖牌,是凭着自己的汗水一分一分挣得的。 ”

    程某发自肺腑的感慨,代表了服刑人员的共同心声。多年来,根据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要求,全省各监狱单位遵照狱务公开制度,坚持把公正文明执法的职责要求,融入到监区各项工作中,让服刑人员在公开、公平、公正的环境中改造,在执法实践的每一个环节坚持言必有据、行必有规,时时处处体现执法的严肃性。

    合肥监狱第二监区服刑人员在计分考核中,结合实际制定了《监区服刑人员计分考核实施办法》,将服刑人员出勤、周评议、月小结和月考核分明细等信息,逐一上墙公布,进一步增加透明度。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作为监区执法工作的重点,也是服刑人员关注的焦点,为确保公正执法,监区在减刑假释工作中坚持实行“五三”工作法,即在减刑、假释等工作中实行三公开、三合议、三公示、三谈话、三监督,以程序的公正保障执法过程和结果的公正,最大限度地实现了法律的公平正义。

    宋某是正在合肥监狱服刑改造的外省籍服刑人员。刚入狱那会,他常自暴自弃说:“我一没路子(关系),二没钱,减刑这样的‘好事’轮不到我。 ”监区民警这样告诉他:“机会对每个服刑人员都是平等的,只要你踏踏实实改造,就一定有减刑机会。 ”宋某起初有点将信将疑,后来在监狱民警的鼓励下,他端正了改造态度。服刑期间,凭着踏实的汗水,他先后获得三次减刑。目前,距离刑满释放的日子渐渐临近,他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期待。

    网上办案 增强执法透明度

    “现在开庭! ”随着主审法官宏亮的声音,法槌落下,一名服刑人员被带进了青山监狱数字化法庭。在这名服刑人员的面前,有一块大屏幕,上面清晰显现着的3名法官,正坐在远在100公里外的合肥市中级法院审判法庭上。这是近日我省监狱系统数字化法庭开庭审理的一个寻常场景。

    2014年2月,我省监狱开始推进减刑假释网上办理,至2016年3月,全省20所监狱实现减刑假释案件网上办理的全覆盖,年均办理约1.5万余件减刑假释案件。为统一网上办理标准和要求,2016年7月印发《安徽省监狱减刑假释网上办理工作规范(试行)》,完善网上办理工作流程和机制。

    2015年4月,为配合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案件,经与省高级法院会商,省监狱管理局提出建设数字化法庭的任务。2016年12月,全省20所监狱全部建成数字化法庭,年均开庭审理减刑假释案件600多件。数字化法庭的建设使用,既能实现远程开庭审理减刑、假释案件,又能实现案件审理的全程留痕和全程监督。省未管所狱内法庭在具体案件办理中,押解过程规范严谨、举证用词准确、条理清晰,庭审过程规范有序,彰显了司法权威。

    2017年4月,全国法院减刑假释信息化协同办案平台建设推进会在我省召开。省监狱管理局制定的《安徽省监狱减刑假释网上办理工作规范》《罪犯基础信息录入标准》,不仅成为各地监狱学习的蓝本,也成为司法部监狱管理局推行刑罚执行信息化的主要依据和技术参数。

    立体监督 推进执法规范化

    “手指轻轻一点,计分考核、一周食谱、减刑假释等狱务信息一目了然。 ”前不久,九成监狱管理分局举办监狱开放日活动,不仅邀请了服刑人员亲属代表,还邀请了不少社会爱心人士进监参观、帮教。在民警指引下,大家在狱务信息公开系统查询终端操作了一把,对监狱的规范执法有了切身体会。

    监督是最好的“防腐剂”。我省监狱不断健全监督管理机制,通过构建“立体式”“多维式”监督网络,加大监督力度,推进执法规范化――

    积极发挥法制监督功能,筑牢“防火墙”。 《安徽省监狱计分考核实施办法》规定,由法制科负责牵头的计分考核执法监督小组,每月对计分考核中排名前10名和后10名的服刑人员进行重点抽查。全省各监狱法制科对刑罚执行科提请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进行法制审查,出具法制审核意见。法制科科长固定列席监狱审理委员会、监狱长办公会,发表专业意见。

    开展纪检监察专项巡查,用好“透视镜”。 2015年至2017年,省监狱管理局纪委利用3年时间对17所省直监狱进行执法执纪巡查,重点检查服刑人员计分考核、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服刑人员物资采购等重点项目和重点环节,对检查的结果进行通报,并对4所监狱开展招标采购专项巡查。

    聘任执法监督员,用好“显微镜”。去年,省监狱管理局重新聘请22人为特邀执法监督员,我省监狱系统现有执法监督员约260人。全省各监狱每年都组织执法监督员走进高墙,开展执法监督活动,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听取对执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加强网络平台建设,用好“放大镜”。 2014年,省监狱管理局在新浪网开通政务微博“@安徽监狱”,设置狱务公开、政策解读、信息发布、在线咨询、实时互动等栏目。 2016年,在省监狱管理局门户网站公布《省监狱管理局公共服务事项服务指南》和《省监狱管理局公共服务清单》,对会见帮教、狱务公开等服务事项进行公开。去年,省监狱管理局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安徽监狱”正式开通运行,形成微博、微信“双微”运行的自媒体新格局,有效接受群众监督。(记者 李晓群 通讯员 尤仁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