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昔日宫廷御用纸 飞入寻常百姓家(组图)
  • 昔日宫廷御用纸 飞入寻常百姓家(组图)

    时间:2019-05-26 09:32:05  来源:  作者:
    粉蜡笺作品
    工作人员在基础绘图的基础上进一步绘画
    工作人员在展示粉蜡笺作品
    工作人员在做基础绘图
    纸笺加工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刘靖在展示粉蜡笺作品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巢湖市黄麓镇纸笺加工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刘靖的粉蜡笺制作基地里,几位工作人员正在埋头用毛笔勾勒着云龙图案,而她们用的并不是墨水,而是“真金真银”。粉蜡笺是一种要先在宣纸上填粉、加蜡,然后用真金真银勾画出各种富丽堂皇的图案,纸张本身就是很好的艺术品。

    据悉,在古代粉蜡笺主要用于书写圣旨,这项技艺源于唐朝,巧妙地融合了吸水的“粉”和防水的“蜡”两种材料,在清末,粉蜡笺的制作工艺由于战乱等原因而失传。而在1999年,这一失传的技术在安徽省巢湖市奇迹般地“复活”。上世纪九十年代,刘靖尝试制作手绘描金粉蜡笺,根据粉蜡笺实物和文献,并请教专家,推测粉蜡笺的选料配方和工艺流程,最终获得了成功。

    粉蜡笺加工技艺主要有配料、拖染、涂布、砑光、砑花、拱花、托裱、洒金、木版水印、描绘、洒溅等。“一张粉蜡笺的制作需要经过十几道工序,一张没有描绘的粉蜡笺大概需要制作半个月左右。”刘靖告诉记者,目前该制作基地产出的粉蜡笺一张市场价在几百到数千元不等,刘靖亲手制作的更是可以卖到数万的价格。“粉蜡笺主要用于书法和绘画,由于纸张富贵华丽、耐老化,可以用于现代家庭装饰。”

    为了将传统“非遗”文化发扬光大,刘靖在家乡打造了纸笺加工技艺传承基地,除了研发、展览之外,技艺传习将成为基地的重要功能,“希望能聚集更多真正喜欢纸笺的人,把这门手艺传承发展下去,和我们一起保护、传承、发展纸笺文化。”其实,这样的传授教学工作,刘靖已经做了10年,未来还将一直做下去。

    2005年,刘靖被中国艺术研究院聘为民间艺术创作研究员。2008年,他被评为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由他的工厂传承的“纸笺加工技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刘靖个人也被文化部授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6年刘靖被授予安徽省“江淮工匠”标兵的称号。(记者 张毅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