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城事・图片故事】火笔画传承人刘凯的“笔下乾坤”
  • 【城事・图片故事】火笔画传承人刘凯的“笔下乾坤”

    时间:2019-02-14 17:41:30  来源:  作者:
    刘凯展示自己创作的火笔画作品,描绘了冬日里庐州学子无声学习的情景。
    刘凯正在用火笔画梅,“梅花重在精神气。”
    熟能生巧,一副简略的寒梅图,刘凯只需十几分钟。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一点、一抹、一提笔,一朵昏黄寒梅在火笔画传承人刘凯的笔下绽放。“画火笔画就像写文章,要列个提纲,有构思,有结构。”他说,“画梅花要在心中构思好结构,想好怎样才有神气。”不过十几分钟,一副简略的寒梅图跃然于纸上。

    刘凯今年八十一岁,自六十多年前师承家父,他手中的笔一提起便从未放下。“过去的传统火笔十分笨重。每次要画还得烧好碳球,容易烫到手。”刘凯追忆年少时的学艺生涯。刘凯父子与几位师兄一起改造了火笔画的工具,用电发热,在特制的宣纸上着色成画。

    火笔画重在手上功夫,笔尖的重火一旦把握不好便会将纸张烧毁。手腕既要把握落笔的时长、快慢,也要控制好笔尖的温度。寒来暑往,不畏艰苦,刘凯的手上功夫终究练成。寒梅、山水、雪景、花鸟......种种美景在他笔下留住。

    好的艺术家不仅“会”创作,还敢于创新。刘凯将国画中的晕染手法运用到火笔画创作之中。“国画用墨,有浓有淡。通过控制火笔的温度高低,也能达到此类效果。用淡火的慢功夫甚至能衬托出云雾的感觉。”他介绍。

    年少时的军旅生活为刘凯的作品增添了独特魅力。1976年,刘凯曾前往我国的海防前哨岛屿执行任务。深夜里,公海中的明亮灯塔给他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刘凯通过素描记录下此景,又用火笔细细描绘,一副绘于木板之上的《海防前哨》图就此诞生。

    已过杖朝之年,刘凯依然坚持创作。除了在家创作,他还时常受邀外出展演。拎着跟了他三十多年的木头箱,箱子里装着工具,刘凯便能说走就走。近几年来,刘凯也会创作火笔画小品、书签。“这些很受学生的欢迎。”他说,“每次到大学里展演,很多学生围着看,看到书签觉得十分新奇。”

    最近,刘凯正在创作一副山水画。“我喜欢画山水。”他说。在刘凯的笔下,徽州山淡云清,最美的一刻似能永远留住。(记者 徐慧冬 摄影 符秀云)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