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城事・图片故事】穿着汉服过春节 传统文化得到更多认可
  • 【城事・图片故事】穿着汉服过春节 传统文化得到更多认可

    时间:2019-02-14 17:41:29  来源:  作者:

    “90后”汉服店店员袄袄(化名)和苏落琪。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今年春节期间,“穿着汉服过春节”上了新浪微博热搜。其实,在合肥穿着汉服过年、拜年的也大有人在,随着元宵节的到来,越来越多的汉服爱好者将一起举办汉文化活动。近日,记者走访了合肥的汉服店、汉服协会、大学生汉服团体,聆听这些汉服爱好者们对汉文化的推崇和喜爱。

    苏落琪身着汉服,弹奏古筝。

    汉服店店员苏落琪

    让汉服成为合肥市民新年新衣新选择

    因为热爱、熟悉汉服文化,苏落琪在毕业后就到一家直营的汉服店“重回汉唐”找了份工作。“在我们看来,汉服不仅仅是一套刺绣精美的衣着,更是流淌于血脉的文化传承,积淀了华夏文明璀璨的神韵和气质。慢慢地去接触汉服,接触的越深才发现魅力越大。”她说。

    袄袄换上一身淡色汉服,对镜子梳妆。

    淘宝汉服商家排行榜报告显示,2018年总产值排名前十的淘宝汉服店总营收超过3亿元。其中排行第一的汉服店2018年总产值逾8000万元,是该店2017年总产值的两倍多。

    同为汉文化爱好者,袄袄与苏落琪在沏茶。

    “近两年来,汉服受到更多市民的关注和支持,销量自然比以前好很多。”苏落琪表示,春节后店铺一开张,就吸引了很多爱好者的前来。“销量的上涨少不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的认可,同时也是各位推崇传统文化的‘同袍’们的功劳。”

    苏落琪身着汉服,与店铺外古色古香的室内仿古街融为一道景色。

    春节前的一天,在合肥火车站门口等朋友的苏落琪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目光,不光是因为她人长得漂亮,还因为她的一身汉服――内着红色琵琶袖的交领袄裙,外披红色大斗篷,在人群中格外亮眼。

    平日里,袄袄喜欢去隔壁店铺欣赏书法字画。

    苏落琪说,今年是她第一次穿汉服过年,居然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汉服在秋冬季会有很多红色的夹袄,十分地应景。过年来套汉服,成为市民的新年新选择。”

    合肥一家汉服店外展示的汉服产品。

    汉服小哥哥慕卿

    兼职汉服模特收获众多“小迷妹”

    在汉服爱好者中不乏帅气好看的小哥哥们,他们一穿上汉服飘飘兮若流风之回雪,尽显一身潇洒风骨。

    慕卿汉服照。

    94年的慕卿是一名合肥IT从业人员,从去年起,他便开始结缘汉服,成为一名兼职模特,经常参加省内外的汉服大型走秀和商业拍片,也收获了一票粉丝“迷妹”。

    “共青团中央把农历三月初三定为中国华服日之后,我也萌发了穿上汉服试试的念头。”幕卿说,自己的第一件汉服便是一件广袖交领襦裙,上身后觉得既舒适又潇洒。如今,他自己收藏了十余套汉服。

     

    慕卿着汉服与穿现代装对比。

    “我们会接受一些台步训练课程,并学习简单的汉服彩妆。”慕卿说,“我参加过最大的一场秀是在杭州举行的‘华裳九州’汉服时装秀,在这个全国性的舞台上我们展示了合肥汉服爱好者的良好风貌,赢得了在场众多观众的好评。”

    慕卿坦言,在专业摄影师的指导和自己勤加练习下,现在面对镜头已渐入佳境。“当汉服模特纯属兴趣使然,一场商业走秀兼职模特也就几百元的收入。汉服可以庄重、可以酷炫、可以伤感、可以唯美。你若喜欢他的外表,它就是一件极其美丽的衣裳。你更看重它的意义,它就是文明薪火相传的载体。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让更多人喜爱汉服。”

    袄袄在店内整理衣架。

    汉服头饰DIY爱好者昀僖

    希望汉服在发展的路上能做到美感与实用并存

    青丝渐挽玉搔头,簪就三千繁华梦。

    昀僖是个对古风类美物毫无抵抗力的人,“像美美的汉服和汉元素的装饰物真是看着就想要占为己有啊。第一眼看到就喜欢,实在是太漂亮了。”

    从小,昀僖就喜欢看古装影视剧,后来偶然的机会通过汉服贴吧了解到汉服这个概念,探寻了一些汉服的知识后,昀僖便开始在电商平台上淘汉服,找原创正品店。

    “去年买了两套汉服,三件单品。为了拍照好看,讲究整体的搭配,就需要头饰。”在着汉服后,昀僖开始尝试各种头饰的制作。

    “本来就喜欢做手工,看了一些教程后发现不难,只需要购买原材料就可以自己动手啦。”在昀僖看来,自己DIY的有创意,比网上便宜很多,还可以满足自己多样化的装饰需求。

    苏落琪身着一套自己喜爱的汉服。

    目前,她已经成功做了发簪、发插、发夹等各种类型的汉服发饰,大概有二十来个。“感觉十分有趣,还很上瘾。买了很多材料准备挑战更多的造型设计。”

    昀僖认为,汉服是代表汉民族特色的传统服饰,到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去接受它,穿出去,甚至作为自己日常的服装,这不仅仅是一种服饰复兴,更是对我们自己民族服饰的一种认可。“希望汉服在发展的路上能做到美感与实用并存,越来越多的在世界亮相,成为我们身边一道日常又靓丽的风景。”昀僖说。

    袄袄在汉服店内为顾客选择衣服。

    汉服协会负责人燕呢喃

    让中国传统服装和礼仪融入普通人的日常生活

    “现在穿着汉服走在大街上,还是会有旁人拍照,但更多是欣赏不是惊异,也很少被误以为是和服、韩服或是Cosplay,我觉得这些年来的坚持有了意义。”如今已成为合肥市汉韵传统文化传习会(简称“汉服合肥”)负责人的燕呢喃说。

    “汉服合肥”成立于2008年,是安徽地区率先成立、合肥首家由政府机构登记注册的汉服协会,是一家安徽省内从事传统文化、传统服饰、传统礼仪、传统艺术等方面的研究、传承、推广、复原的专业文化协会。

    目前,协会已拥有会员1600余人,核心注册会员600多人。以20岁到30岁的青年人为主,每年协会都会主办各类活动十数次。协会现已将活动形式稳定为“公众活动+日常学习+特定项目”的“1+1+1”模式。

    汉服配上油纸伞,恍若梦回千年。

    “我们每年重要的数个传统节日都举办面向社会的聚会,内容以结合节令的礼仪展示、民俗游艺、传统科普等环节为主。定期举办国学、文艺、手工艺等方面的研习,包括汉舞、民乐、武术、古典妆造、文学诗词等。”燕呢喃表示,会员们一起钻研交流,不断接纳感兴趣的群众共同参与学习,让中国传统服装和礼仪融入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中。同时,协会还与政府机构和商业机构合作或独立开展其他特定项目。

    “我是06年在北京学习的时候,看到了一个汉服活动成人礼的新闻,然后就特别感兴趣参加了北京的活动,开始主动了解汉服,之后回到合肥找到本地的几个同袍,开始组织开展合肥本地的汉服活动。对于汉族人来说汉服没有圈,说汉服有圈的人只是因为不懂它,因为汉服是一个民族的民族服装,它代表的是一个国家的传统文化。”燕呢喃说。

    她认为,现在随着复古文化的不断流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上汉服,希望大家能够加强对传统文化的传承,让前人智慧的结晶在今天仍然能够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记者 王佳 汪乔 摄影 许梦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