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医院等场所仍见“吞云吐雾”
  • 医院等场所仍见“吞云吐雾”

    时间:2018-11-15 17:43:42  来源:  作者:

    ○火车站站前等候区,几位旅客正在吸烟。

    中安在线讯 据合肥晚报报道,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公共场所吸烟这一陋习,不仅影响到城市文明,更危害到了周边每一位市民的身心健康。11月13日,记者走访市区几家医院、影院、小区发现,在大大小小的“禁烟”标志下,仍有人在肆意地“吞云吐雾”,污染公共环境,漠视他人感受。

    医院门口、楼道频现烟头

    13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市中心一家大型医院,刚走进医院大楼,记者就看到了“禁止吸烟”几个醒目的大字,在医院的住院部和门诊部,每个楼层拐角、电梯处也都张贴着明显的禁烟标志和标语。然而本应是无烟医院,但仍有不少患者和陪同亲友忽略禁烟规则,院区内的烟头频频可见。

    在该医院内科大楼3楼至4楼的楼梯间,记者看到,一名患者家属正靠在楼梯拐角“吞云吐雾”,在他不远处就是医院张贴的禁烟提醒。而随着楼梯通道一路上去,不时看见三三两两的烟头,甚至能闻到仍未散去的呛人烟味。

    记者在楼道内转悠了一圈发现,住院部大楼每层的楼梯间,均放有几个简易的食品罐,这些罐子内盛满了烟灰和烟头,有的已经装满了。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医院内禁止吸烟,更没有烟灰缸,这些食品罐是一些病患家属放在楼梯间用来盛烟灰和烟头的,虽然已经清理了一部分,但时不时就会有人再放上去。

    虽然室内吸烟的并不多,但在该医院大门口的室外区域内,记者发现这里似乎成为“烟民的天堂”,随处可见吸烟者,有的人甚至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拿着点燃的香烟,其间并没有人来劝阻。“虽然这些吸烟者是站在医院大门外的非控烟区抽烟,但是毕竟周边还有很多孩子,这样的行为影响很不好。”一位带孩子去医院看病的家长说。

    影院候场退场抽“擦边烟”

    影院作为较为封闭的公共场所,是否也会受到吸烟不文明行为的困扰?记者在走访市区内几家电影院发现,放映厅中没有吸烟现象,但不少观影者会在门前和安全通道吸烟。

    在长江东路一家电影院的售票大厅处,有两三个年轻人取完票后走出来,站在门口点上了烟,聊天等待着电影开场;下午3时许电影散场,两名男子在出口方向指示的安全通道中,边下楼边吸烟,后面经过的人表情不满,绕过烟气下楼;而在电影院的出口,一名男子眼看着电梯将来,便猛吸了几口手中的烟,并随手将烟头扔在地上。

    现场受到影响的市民小刘表示:“二手烟真挺烦的,在公共场合就应该遵守禁烟规定,侵犯了大家的环境,谁都可以来劝来提醒,毕竟这不是私人空间。”

    火车站花坛频现烟头

    在合肥火车站室外候车区,记者看到不少候车的人坐在花坛边,手里拿着香烟,一边等车,一边“吞云吐雾”。有些人就将烟灰弹落在地上或者花坛边,有的人吸完烟又懒得找垃圾桶,干脆就将烟头塞进了花坛里。

    “虽然是室外,但是火车站人流量大,能不吸烟还是不吸烟吧。”旅客小刘告诉记者,火车站等车时经常会闻到呛人的烟味,一些人不仅在室外等车时吸烟,甚至在室内等车也不顾他人公然吸烟。

    “这里人吸烟多,烟头烟灰到处都是,清理起来费时间。”一名火车站的保洁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每天不仅要清理地面上残留的烟灰和烟头,还要经常翻找花坛,将散落在花丛里的烟头拾起来扔进垃圾桶。“希望大家都能自觉,不随意乱扔烟头。”

    电梯开门烟味扑鼻而来

    提到公共场合吸烟,不少市民反映自家小区的电梯里就常常碰到这种情况,一开门,里面烟雾缭绕十分呛人;一开门,有人拿着烟径直走进来……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瑶海区大兴镇附近的一处小区,在等待电梯的过程中,走来一男子,手上夹着烟。电梯到后,该男子丝毫没有准备熄灭香烟,反而径直走进了电梯。狭小的电梯中,烟味很快就弥漫了整个空间。呛人的烟味让不少人皱起了眉头。

    小区住户张女士说,“电梯本身空间狭小,再加上空气流通不畅,才待了不到1分钟,自己头发和衣服上都是烟味,真的很糟心。”

    住户林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出门时常会碰到有人在电梯里吸烟,或者进了电梯发现有烟味,由于电梯内没有张贴禁烟标志,因此即使反感对方吸烟,自己也不好说什么。

    (实习生徐明璐合肥晚报ZAKER合肥见习记者卫晓敏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