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他坚守林场38年 栽种树木3000多亩
  • 他坚守林场38年 栽种树木3000多亩

    时间:2018-11-15 17:43:42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合肥晚报报道,本可在大山外悠哉生活,他却选择成为一名林场工人;38载,栽种树木3000多亩、36万株,累计巡山38万公里;退休后,本可拿着退休金安享晚年,他又因心中热爱的“那片绿”继续留在林场发挥余热。他就是坚守巢湖市巢南林场38年,并成功登上“中国好人榜”的朱同柏。

    朱同柏出生于1950年8月,是巢湖市巢南林场一名退休的造林护林工。

    “工作38年,始终默默无闻地付出。不论什么样的天气情况,一年365天在林场辛勤工作。”巢南林场场长魏道年说道。今年66岁的朱同柏老人在29岁之前,是一家农场的工人。由于其父亲是一位林场老职工,朱同柏受父亲的影响,年少时对那片大山和树林产生深厚的感情。所以在1979年,他毅然重新选择当一名林场工人,这一选择就是38年。

    记忆最深的是在大山冈上封山造林。几十年前,这个大山冈光秃秃一片,海拔近300米,面积3000多亩。过去这里岩石裸露、土壤瘠薄,生态环境十分恶劣,是个飞鸟过身不落脚的地方。上世纪80年代中期,国家提出要消灭荒山。那个时候,面对满山石头,很多人都被吓住了。当时朱同柏年轻力壮,也是林场生产队长,他带着妻子和年幼的孩子以及30多个职工将家“搬”上了大山冈,在大山上一干就是一个春秋。

    尽管那时吃了很多苦,但是第二年春天,看到大山上3000多亩的绿色树苗时,朱同柏和职工们深感欣慰,觉得再苦也值得。就这样,经过两年的奋战,3000亩大山冈终于披上了绿装,改变了模样。

    看苗情、防病虫、防火灾……是朱同柏每天都要过问的事情。有一年,林木出现大面积松毛虫病害。为了消灭虫灾,他和工友们每人肩挑150斤666粉,运送到山上治虫。因为666粉含有剧毒,当时他很多工友出现中毒现象。

    38年来,朱同柏一直坚守在大山深处植树、护林、巡坡,栽种的树木达3000多亩,栽种各类树木36万多株,累计巡山38万公里,用坏的锄头有十几把、铁锹几十把。虽然辛苦,但朱同柏却乐在其中。

    “尽管退下来,但是看到林场忙不过来,我就着急,闲不住。”朱同柏说,退休后,他看到林场忙不过来,主动向场厂“请战”,继续带领一班人在滨湖大道旁造林。

    “我要守在林场,坚守荒山变林的承诺。”朱同柏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场内搞建设,朱同柏绝不含糊。前不久,场内四五十亩的花园外围建设铁护栏,朱同柏加班加点工作,不辞辛苦……

    如今朱同柏已退休,2000多元的退休工资足够生活,但对山林的热爱却使他始终无法割舍这片热土。在杭州工作的子女邀请朱同柏与他们共同居住,被朱同柏拒绝了。

    从当初的敦实壮汉,到如今的花甲老人,朱同柏说:“开山造林磨人筋骨,绿化环境养人肺腑,如今我深深地爱上了大山,我要守在山里,哪儿也不去。”(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蒋瑜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