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市民举报黑恶势力最高可获5万元奖励
  • 市民举报黑恶势力最高可获5万元奖励

    时间:2018-10-20 21:11:56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江淮晨报报道,昨日,安徽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新闻发布会。专项行动今年年初启动,至今年9月,我省已摧毁涉黑组织5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63个,破获刑事案件2482起。为鼓励公民提供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公安机关还制定了举报黑恶势力犯罪奖励办法,市民举报黑恶势力最高可获5万元奖励。

    我省专项行动已摧毁51个涉黑组织

    会上,安徽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刘立兵介绍,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启动到今年9月30日,全省公安机关共摧毁涉黑组织5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63个,破获刑事案件2482起。今年1-9月,全省刑事立案数同比下降10.1%。

    此外,省公安厅将操纵经营黄赌毒、非法高利放贷、组织雇佣网络“水军”“职业医闹”等13类黑恶势力列为重点,实施精准打击。

    其中,省公安厅针对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套路贷”违法犯罪高发态势,在全省公安机关集中部署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先后打掉涉嫌“套路贷”违法犯罪团伙60个,其中涉黑组织16个。

    专项行动开展后,警方即发动群众检举揭发。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共收到群众举报4781件,敦促905名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

    举报黑恶势力犯罪线索最高可获5万元奖励

    为鼓励公民提供黑恶势力犯罪线索,省公安厅与省财政厅共同研究,联合印发了《安徽省公民举报黑恶势力犯罪奖励办法(试行)》。该奖励办法明确:公民可以通过互联网、来信、现场反映等多种方式实名或者匿名向我省公安机关举报黑恶势力犯罪线索。

    举报线索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公安机关未发现或掌握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线索;二是正在被立案侦查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所实施的但公安机关尚未发现或掌握的犯罪案件线索;三是公安机关正在追捕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成员的具体落脚点或藏身地线索。

    公民向公安机关举报黑恶势力犯罪、提供相关线索并经查实,按照规定给予奖励:查获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将给予人民币1万元至5万元的奖励;查获恶势力犯罪集团的,将给予人民币5千元至2万元的奖励;查获一般恶势力团伙的,将给予人民币2千元至1万元的奖励;破获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每起案件将给予人民币5百元至2千元的奖励;抓获黑恶势力团伙成员的,将给予人民币5百元至5千元的奖励。

    公安机关将保障举报人安全。

    ■案例

    淮南一村干部成涉黑组织头目敲诈勒索企业

    去年底,淮南警方接到辖区一企业实名举报:三和镇某村村民吴某等人对企业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接到举报后,警方成立专案组破获该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查证各类违法犯罪线索40余条,冻结涉案资金600余万元,查明该组织非法获利1000余万元。至此,一个以村干部吴某好为首的涉黑组织被摧毁。

    经查明,村干部吴某好以宗族关系为纽带,指使吴某图、吴某路、吴某林等人称霸该村。在村主任选举中操纵选举,长期把持基层政权二十余年,唆使宗族兄弟敲诈村内企业,利用自己村干部的合法外衣从中“调解”,化解“矛盾”,从而达到成功敲诈的目的,事后与宗族弟兄共同分赃。

    吴某好在担任村干部期间,凡是涉及村内的所有工程,全部交由其手下宗族弟兄吴某图、吴某路、吴某林等人组成的“第二村委”的人承揽,打着村委会的幌子疯狂敛财。

    目前,淮南警方以该犯罪组织涉嫌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移送检方审查起诉。(晨报记者周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