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新春走基层】“扶贫工厂”入村来
  • 【新春走基层】“扶贫工厂”入村来

    时间:2018-02-20 18:09:45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者:

    1000平方米的混凝土地坪,600多平方米的砖混钢构大棚,立体烘干机、标准化输送带、高精度电子地磅等一应俱全……春节前夕,在萧县刘套镇三大家村,在这座新建的粮食收储加工厂里,记者看到技术人员正在检测、调试各项设备指标。这家村办企业承载着全村人的梦想:“办好扶贫工厂,实现2018年全村脱贫出列。 ”

    住在村东头的贫困户杨杰,将是该村扶贫工厂的首批受益者。他告诉记者:“现在不用担心卖粮难了,一亩地产小麦600余公斤、玉米450公斤,送到工厂售价为每斤1元和0.8元,每斤比往年多赚2分到3分钱。 2017年我家卖的小麦和玉米比往年多收入近1500元。 ”与记者聊起增收的话题,老杨一脸幸福。

    杨杰靠种6亩地维持一家5口人的生计。 2014年,老杨的3个女儿分别考入高中和大学,3个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让他捉襟见肘。针对杨杰这种有劳力的贫困户,三大家村扶贫工作队实施教育资助,并提供特色种养补贴,同时通过技能培训,把他招入“扶贫工厂”干活,现在老杨家的生活已明显改善。

    三大家村地处黄河故道南岸,农业基础设施较完善,农产品资源丰富,但村集体经济长期以来一直薄弱。近年来,该村按照“项目引领、带动脱贫”的发展思路,发挥“产业项目+扶贫工厂+贫困户”的经营模式,找到了群众致富增收的“法宝”。

    扶贫工作队吴孝伟副队长告诉记者:“依托中石化安徽分公司驻村帮扶优势,2017年下半年,村里启动专业粮食收购、烘干、代储的扶贫工厂建设,力争带动40户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

    建设扶贫工厂,资金从何而来?该村扶贫专干王善飞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工厂建设需80万元资金,其中50万元是专用资金拨付,剩下的30万元缺口由中石化安徽分公司无偿投资。村民只要将家中粮食直接送入工厂,进行烘干、深加工、包装后集中储存,在价格合适时出售给外地面粉加工企业。”他还告诉记者,为解决粮食销售问题,该村联系东北两家大型面粉加工厂,在农忙季节后的两三个月内集中收购。

    三大家村扶贫工厂的投产运营,不仅解决了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难题,更激发了当地群众发展特色农业的积极性。 2017年,该村通过发展特色种养大户,带动周边114户、215人脱贫。

    “扶贫工厂的建立,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10万元收入。 2018年,我们有信心完成‘村出列,户脱贫’的既定目标。 ”该村负责人对记者说。(通讯员 王磊 记者 孙海涛)

    【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

    【专题】2018“新时代 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