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市纪委监委举办纪检监察开放日活动:“阳光纪检”让监督更加规范有力
  • 市纪委监委举办纪检监察开放日活动:“阳光纪检”让监督更加规范有力

    时间:2020-07-04 18:46:38  来源:今晚报  作者:田莹

    天津北方网讯:6月19日,市监委特约监察员业务培训暨纪检监察开放日活动,在市纪委监委机关举行。

    活动中,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通报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监督工作情况,介绍了审查调查措施使用和严格依纪依法办案情况,解读了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特约监察员代表结合履职情况,谈体会、摆问题、提建议,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开放的力度逐年加大。”这是已经连续三年参加开放日活动的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天津公交集团第三客运有限公司驾驶员王艳直观的感受,“从第一年走进市纪委监委机关了解部门构成,到今天进一步了解纪委监委工作主要内容,我更加感受到市纪委监委‘将权力置于阳光下运行’的决心。”

    特约监察员制度的建立是对“谁来监督监察机关”的积极回应,是确保纪检监察干部正确用权、干净用权的重要举措。为此,市纪委监委不断深化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围绕特约监察员的职责、任务,增强特约监察员参与监察工作的广度、深度、频度。

    “年初我们印发特约监察员工作要点,明确任务清单;年末进行深入总结,完善提高;其间通过讲座、参观等多种方式,对特约监察员进行培训,提高精准履职能力。”市纪委监委办公厅干部雷琨说。市监委还建立了“特约监察员之家”“特约监察员之声”,由专门人员负责与特约监察员日常联络,并为特约监察员反映的问题线索开通“绿色通道”,第一时间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及时反馈办理情况和处理结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特约监察员工作内容具体、任务充实,绝不是简简单单挂个名、摆样子。”自履职以来,市监委特约监察员、河西区平山道小学校长韩洪涛对这份工作深有感触。2019年,他在信访接待日走进天津市信访接待中心,聆听百姓诉求;列席市纪委全会,参与对市管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情况评议;年底参加市委专项巡视,履行监督职责。“我认为,作为一名特约监察员,首要任务是敢于说真话、进诤言,当好‘监督员’,为推进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主动建言献策。同时,还应发挥桥梁作用,传递百姓呼声,做好政策的‘宣传员’”。

    了解了才会监督,深入了才能监督。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潘勤表示,自己履职以来对监察工作的了解,有力促进了企业内部相关监察部门的工作,监委很多好的做法被借鉴到企业中。

    “疫情期间,为护航企业安全复产复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所付出的努力,我们有目共睹。而通过这次开放日活动,更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纪检监察机关无私铁面下有温度的一面。作为特约监察员,我深感责任重大,要不断加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为做好监察工作奉献一份力量。”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天津市银博印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邢艳萍说。

    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行使权力的监督,一方面要靠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自我监督,另一方面也要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今后,我们会进一步把自己的工作展示在特约监察员面前,让他们更加深入地参与进来。通过近距离监督,发挥‘观察员’‘信息员’‘裁判员’和‘监督员’作用,促进监察权力依规依法行使。”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