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凝聚东丽青年力量 谱写新时代青春新篇章
  • 凝聚东丽青年力量 谱写新时代青春新篇章

    时间:2019-09-14 20:46:04  来源:东丽融媒体中心   作者:

    天津北方网讯: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共青团的政治责任就是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一直以来,在东丽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团市委的正确指导下,团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群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前进方向,全力推进东丽区青年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聚焦主责主业

    加强青年思想引领

    强化重点领域分类引领。树立“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理念,推动学习活动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开展网络主题团课26期,参与学习青年达8万余人次,参与率位列全市各区第二名;实施“青年讲师团”计划,推选36名有志于在青年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作出贡献的各界优秀青年组建“东丽青年讲师团”,10名优秀青年讲师入选市级讲师团,坚持不懈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头脑。

    实践活动相辅相成。深化青少年仪式感教育,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展东丽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开学第一课、“学思想诵经典树家风”等各项主题实践活动共计50场次,覆盖青少年4200余人,引导广大青少年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实施“网上共青团”工程。加强新媒体建设,打造以“智慧团建”系统和“东丽新青年”微信公众平台为核心的网上共青团矩阵,发布推送文章339条,制作《百年五四:团史连载》《“我的青春故事”:优秀青年事迹展播》等39篇网络思想教育作品,开展创文创卫接力、“学青年习近平做青春追梦人”微书评大赛等线上主题活动,覆盖青年57000余人。

    聚焦体系建设

    服务青年全面发展

    推进服务青年制度建设。贯彻落实《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7—2025年)》,建立区级联席会议制度。结合东丽区青年发展新特点、新要求、新形势,实施监测指标34项,召开区级联席会,发挥47个成员单位职能作用,为推动东丽青年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制度保障。

    不断充实青年发展平台。东丽区青年之家总站功能配置在全市领先,通过东丽创新创业学院、新社会阶层实践基地开展国学家风、青少年心理辅导、机器人编程等活动百余场,与本市17家高校建立社会实践基地,服务青年创业团队近200支,孵化52家企业,带动就业百余人,年纳税近40万元;孵化社会组织3家,承接各部门重点项目10个,开展活动180场,打通联系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

    加强青年人才培养。挖掘选树青年典型,加强正向激励,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全区3名同志分别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作为全市上榜人员数量最多的区,3名同志获评第十九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和提名奖,2名同志获评天津市“向上向善好青年”。与中国民航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美术学院等高校团委搭建校地合作平台,丰富青年人才交流渠道。

    聚焦职能转变

    引导青年建功新时代

    动员青年投身绿色高质量发展。制定实施《东丽区绿色高质量发展青年行动计划》。充分发挥82个“青年文明号”、20个“青年突击队”和765名青年网格员的先锋作用,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和“我是接力创文创卫的东丽人”“环境变美暖人心”“垃圾分类我先行”等主题活动百余场,参与青年2万余人次,引导青年积极投身东丽绿色高质量发展大局。

    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落实“津八条”等举措要求,打造“凝聚青春力量助推创业发展”品牌项目,开展驻区企业人才互动联谊、青年创新人才参观走访、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服务日等主题活动十余场,提升青年企业家向心力和归属感。

    助力脱贫攻坚。与对口帮扶地区团组织建立帮扶项目台账,开展“扶贫助困我参与有我更有正能量”志愿服务微心愿活动,助力200名困难青年实现心愿,充分发挥青联、青企协的作用,引导区青联委员在甘谷县投资300万元开发“东谷亮丽”智能工厂项目,营造广大青年投身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

    聚焦服务奉献

    深化青年志愿服务体系建设

    建立精准化志愿服务项目。主动关心和掌握困难家庭青少年、残疾青少年、外来务工人员未成年子女等群体的成长需求,积极争取社会支持,打造建城励志奖学金、“鑫裕助残”帮扶、“青春暖冬”慰问、扮靓家园等青年志愿服务特色品牌活动,为203名困难青少年捐助款物19.75万元。

    建立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招募292名高校青年志愿者做好残运会、第三届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志愿服务工作;联合区总工会选派34名中国民航大学学生开展“两新”组织建会、建团暑期社会实践,组织30余名各高校学生参加房产证办理工作,根据不同领域青年的职业和专业特长划分志愿服务项目,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效率和专业化水平。

    建立扁平化志愿服务管理模式。推进志愿服务进社区,以共驻共建社区为试点,结合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双联系双报到”工作,以“东丽e家”手机APP为平台,组织青年党员干部主动认领帮扶项目,开展社区卫生清整、义诊、健康知识讲座、创文创卫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6场。

    聚焦党建统领

    锻造坚强团干部队伍

    强化机关政治属性。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梳理五大类17条共56项年度工作任务,制定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责任清单38项、任务清单48项,实施挂图作战,明确具体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做到月计划、周小结。完善15项机关制度,开展警示教育,落细落实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和“基层减负年”各项工作部署。

    夯实基层团建基础。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结合机构改革,调整规范基层团组织建设,聚焦团组织分布不均衡问题,在全市先试先行推进区域化团建。探索打造1个片区为基础、6个工作方向为抓手、多项服务为载体的“1+6+N”团建片区联盟工作格局,上半年13个片区共开展片区联盟活动68场。

    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建立团区委密切联系青年制度,分为4个联系片区,做到直属团组织和青联界别全覆盖,深入基层调研,与基层团干部、团员、青年进行面对面交流,开展走访调研82次。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唯真求实服务青年”主题大调研活动,截至上半年,共收集各类青年诉求507条、意见建议509条,问题整改率达到100%。(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