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他在无声世界中获得热烈的欢呼――记全国第十届残运会火炬手潘文英
  • 他在无声世界中获得热烈的欢呼――记全国第十届残运会火炬手潘文英

    时间:2019-08-25 11:37:23  来源:北方网  作者:津云・故里南开工作室


    天津北方网讯:在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火炬传递活动中,有一位特殊的火炬手,他听不到出发的号令,也听不到人们的欢呼,但是他凭借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和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在无声世界中获得最热烈的欢呼。他就是聋哑人火炬手——潘文英。

    1965年,3岁的潘文英因为一次发烧,失去了听力。从此,他就成为其他人眼中的“另类”,嘲笑与孤独是他童年生活的深刻记忆。1989年,就在他与同为聋哑人的妻子,迎来新的生命,并期待她健康成长的时候,4岁的女儿也因为发烧,导致听力受损,影响了语言功能。2014年,妻子因病去世。潘文英的人生,似乎写满了坎坷与不幸。然而,命运的不公没有压垮潘文英,他没有怨天尤人,也没有自暴自弃。相反,他像个斗士一样,越挫越勇,微笑面对他与众不同的人生。

    1984年,潘文英进入天津市油管厂工作,凭借刻苦的努力与坚强的毅力,他逐渐成为了车间里的技术尖子,更因为开朗的性格与热心肠,让他成为了工友们眼中的贴心人。

    在车间里,像潘文英一样的聋哑人有20多位,他们像普通健全人一样工作、生活。随着全社会对待残疾人的爱护和关心逐步提高,曾经的嘲讽与歧视已经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是理解与尊重。在潘文英看来,他们安静的世界里,出现了越来越多和谐的音符,他的人生也变得更加悦耳动听。而其中的最强音,就是体育运动。

    从小就热爱运动的潘文英积极参加体育锻炼,面对一次次生活的磨难,也是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给予他力量。在2016年天津市聋人羽毛球比赛中,他与队友一起为南开区获得了团体赛第三名、在2018年第三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中,他又获得了聋人组陆地冰壶比赛团体二等奖。

    大丈夫处其厚不处其薄,居其实不居其华。潘文英就是这样的一个人,生活给予他种种不幸,他却立身敦厚、存心朴实。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沉思翰藻的言语,有的只是对生活的一片热忱。(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