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生态城以需求为导向推进城市智能建设:城市增智慧 居民添幸福
  • 生态城以需求为导向推进城市智能建设:城市增智慧 居民添幸福

    时间:2019-05-21 19:56:03  来源:北方网  作者:晚报岳珊

    生态城智慧城市运营中心。

    智能市政清扫车。

    智能移动售卖车。

    天津北方网讯:躲避行人、识别红绿灯、全天候作业……智能市政清扫车日前亮相天津中新生态城街头。记者看到,这辆无人驾驶的清扫车既能自动规划路线、识别障碍物、避开行人、识别红绿灯,又能根据路面的清洁程度,自动调节扫刷转速进行清扫、倾倒垃圾。

    和机器人一起逛图书馆,体验机器人互动找书,“刷脸”借还书……“好啦,小图,我们要走了,谢谢你!”记者日前来到中新友好图书馆,看到不少市民跟机器人“小图”互动一番后有些不舍地道别。

    生态城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搭建智能应用新场景,城市服务水平和居民幸福感节节升高。

    日前,针对通勤早晚高峰个别道路易出现交通拥堵的情况,生态城与华为合作启动了瞄准智慧交通领域的“TrafficGO”交通信号灯配时优化项目。具备自主学习能力的信号灯能依据即时交通状况对信号灯进行优化配时,实现从“车看灯,读秒数通行”到“灯看车,按车数放行”的转变。未来,整个区域早高峰能缩短10至15分钟。

    生态城创新提出“城市智慧工具箱”理念。其中的全自动无人机近日已启动首飞,开始运用“空中视角”执行交办的图像及数据搜集任务。在没有飞手控制的情况下,全自动无人机可以自动返回机舱更换电池和传感器,在进行城市运行数据采集、交通流量实时监控、应急救援等工作时,将有效辅助城市运维工作。

    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智慧应用提升了智慧体验,每个项目背后都连着一条完整的智慧科技产业链。生态城正积极推进人工智能在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深度应用、融合,把握“可体验感知、可持续优化、可控制成本”原则,实施生态城市、智慧城市双轮驱动发展战略,打造生态城市升级版和智慧城市创新版。(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