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现代服务业向高端化专业化拓展 为天津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 现代服务业向高端化专业化拓展 为天津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时间:2019-05-18 14:45:59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陈

    第三届智能大会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一季度,我市服务业支撑作用继续增强,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55.7%,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1%。

    随着一批批优势项目扎堆落地,一个个重点企业津城安家……现代服务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活力和后劲,夯实天津发展新动能。

    5月15日,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重要项目签约仪式上,阿里巴巴集团、联想集团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就落户天津小洋楼签约,百年小洋楼迎来新主人。

    “小洋楼是天津的文化符号,也是天津发展的宝贵财富。为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小洋楼历史文化挖掘整理及修缮保护工作,在依法依规保护建筑遗产的前提下,提升合理利用水平。我们筹集了百幢具备招商条件的小洋楼进行招商引企,吸引领军人才,打造智能创新产业基地。目前,已有近30幢小洋楼‘名花有主’,初步形成领军企业汇聚效应,赋予小洋楼新的历史内涵,聚集天津发展新气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主任蔡云鹏说。

    天津聚焦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随着一批批优势项目扎堆落地,一个个重点企业津城安家……现代服务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活力和后劲,夯实天津发展新动能。

    服务业越发达,城市越繁荣,越有竞争力、生命力和辐射力,也就越能聚集人气和财富。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天津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思路清晰,步履铿锵。

    去年以来,我市把服务业发展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战场和突破口,连续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市内六区高端服务业集聚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完善本市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方案》等,为服务业发展拓展“新空间”。

    政策加持让产业发展强健“筋骨”,天津现代服务业层次和规模不断提升,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据市发改委介绍,2018年底,我市金融、科技服务、信息服务、商务租赁等资本技术密集型行业占服务业比重达到41.7%,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技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高速增长,增速分别为42.1%、10.1%、48%,高于服务业平均增速。

    与此同时,新动能发展势头喜人。2018年,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9.2%和11.9%。苏宁小店、京东无人超市等新零售业态加快发展。营利性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电信业务总量增长1.4倍,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8.0%,合尔科技、今日头条、忆云共享等一批新兴企业快速成长。

    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市服务业支撑作用继续增强,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55.7%,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1%。

    融资租赁作为现代服务业的“朝阳产业”,一直是天津经济一大亮点。今年元月,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同意在天津自贸试验区内开展飞机离岸融资租赁对外债权登记业务。天津自贸试验区由此成为首个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可办理飞机离岸融资租赁对外债权登记业务的区域。中国电信50亿元租赁项目、中车金融租赁等一个个“重量级”项目接踵而至。“东疆保税港区提供了优越的营商服务环境和良好的政策,各方面都促使我们把金融租赁项目落户在这里。”

    中车金融租赁董事长徐伟锋说,未来中车金融租赁将借助天津自贸试验区和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政策优势,加快进入全球高铁机车商业销售体系,以租赁推动我国高铁等轨道交通装备走出国门。截至目前,东疆保税港区租赁资产总规模超过10000亿元,约占全国四分之一,已成为全国租赁资产最集中的区域。

    除此之外,金融业、交通物流、科技服务、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会展经济、夜间经济……诸多亮点集结在一起,凝聚成天津现代服务业红红火火的发展缩影。

    “服务业发展水平是衡量现代社会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市现代服务业得到高速发展,不仅带动了大量就业,提高了经济增长速度,也为地方税收作出巨大贡献。在当前我国不断拓宽开放领域、促进开放共赢的局面下,服务业总量不断扩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显著提升了经济抗风险能力。加快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既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天津市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凤羽教授说。(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