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吸毒成瘾认定师科学检测吸毒者“黑历史”
  • 吸毒成瘾认定师科学检测吸毒者“黑历史”

    时间:2019-03-23 23:16:00  来源:北方网  作者:晚报王赫岩

    天津北方网讯:1997年,黄平从天津医科大学检验系毕业后,来到天津市公安局安康医院检验科工作。20多年后,她成为一名吸毒成瘾认定师。黄平的具体工作就是从各种各样的吸毒者身上取得检材,用自己掌握的检验技术,科学判断吸毒者的吸毒时间、吸毒类型,从而为下一步的戒毒、禁毒工作服务。

    前不久,黄平为一名刚满18岁的女孩提取了检材。女孩向民警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吸这个东西”。黄平提取女孩的头发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女孩吸食毒品的时间在六个月以上。“人会说谎,但是检材不会。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吸毒者身体里沉积的这些毒品开口说话,告诉我们吸毒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吸毒,吸食的具体毒品种类又是什么,不同情况将面临不同的处罚,接受不同的治疗”。

    据记者了解,以前吸毒者被抓后,只能验血或者验尿。血液和尿液里的毒品成分一般会在48到72小时之内代谢掉,这样的检测结果只能判断吸毒者当时有没有吸毒,至于吸毒者是否属于吸毒成瘾,则需要通过口供和旁证等证据来判断。耗费时间和精力不说,结果也不一定准确。由于毒品会在人体的毛发中沉积更长的时间,吸毒成瘾认定师通过提取吸毒者的毛发,然后再经过萃取、稀释、上机分析等步骤,让检测结果告诉大家吸毒者之前真正的吸毒经历。科学、准确的检测结果,会让接下来的戒毒治疗和法律处罚更加有的放矢。

    “我们这个行业是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分不开的,我们在做鉴定时必须特别谨慎小心,丝毫误差都会影响检验结果。”黄平说。在见过了许多因为吸毒导致的人生悲剧后,黄平更加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迷途知返的吸毒者得到“对症下药”的帮助和治疗,拥有健康身心,回归幸福生活。(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