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海事开启法治“零距离” 实行“菜单式”执法
  • 海事开启法治“零距离” 实行“菜单式”执法

    时间:2018-11-17 17:49:01  来源:北方网  作者:快报张珊珊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东疆海事局在精准普法“十大品牌”选推活动中,荣获“天津市法治文化建设品牌单位”。东疆海事局依法履行着水上交通安全管理、防治船舶污染等职责,承担着天津辖区约9千平方公里水域的巡航执法和渤海湾海域部分海上油田的监管,并率先推出“法润蓝海”法治文化品牌。

    开启法治“零距离”

    作为执法人,在船舶现场检查中,全程开启执法记录仪,建立现场检查、巡航执法、事故调查等项目清单,实行“菜单式”执法,推进执法尺度和操作流程的规范统一。政务办理中,着力优化审批流程,为各类水上水下活动开辟绿色通道;持续推进政务公开,便利行政相对人查询信息,建立政务微信群,开启“蓝馨在线问答”为相对人解疑答惑。实施“三位一体”立体巡航,推进无人机监控常态化,船艇布控网格化、电子巡航高压态,三者之间联得上、看得见、叫的通,构建起了“陆海天网”的立体监控格局,水上执法的预见性、精准性、高效性不断跃升。

    针对东疆辖区海上休闲娱乐聚集的特点,将邮轮、北塘旅游船作为普法宣传的重点。一方面,送法到邮轮,在邮轮母港设立“蓝馨畅邮轮小分队”,现场办理进出口查验和安全作业报备业务,打造对外传播的窗口,提速邮轮服务“最后一公里”;开展任务导向型邮轮精准检查,发放中英文的《安全告示书》,为每艘邮轮提供“量体裁衣”的执法服务。此外,走进北塘旅游船,开展安全法律知识宣讲,在32艘北塘旅游船显著位置上张贴自主设计的卡通版旅游船《旅游船安全须知》。此外,还将普法推进到一百多海里以外的海上油田,固化形成“1531”油田监管工作法,促进实现环渤海海事机构对油田监管要素、执法流程、裁量尺度、评价标准的“四统一”。

    普法教育生动接地气

    东疆海事局创办“政务会客厅”,走进辖区航运企业,组织水上安全生产知识培训,通过案例教学、法律解读等方式为企业现场解答指导,提供“点单式”服务。通过案例教学、手绘漫画、现场互动、设置展板、赠送读本等形式组织开展生动活泼的公益宣传活动。在邮轮母港的客运大厅搭台进行普法,向现场的中外旅客普及邮轮安全出行法律知识。联合天津市蓝天救援队走进东疆湾景区开展水上公益宣讲,让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海事职能。此外,走进大中小学校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让孩子们了解水上安全知识和保护海洋环境的重要性。

    此外,因地制宜将东疆海事监管基地打造成为集普法宣传、志愿服务为一体的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实践点,目前已有海巡船、无人机、电子巡航、溢油应急设备库4个体验教室。并与天津市蓝天救援队、常春藤公益联盟等志愿服务组织建立有效合作,推动公益活动、志愿服务与普法教育的有机融合;联合常春藤公益联盟,邀请环卫工人子女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公益行”活动;与东疆管委会联合组织开展了“小小航海家”体验活动;为240多名来自北京垂杨柳小学的学生们送上了一场以水上安全知识和航海文化为主题的公益性社会实践课。2018年,接待各行各业学习体验人员1100多人次,将普法宣传对象从传统船舶、船员扩展到海上油田、航运企业、航海院校、在校学生、社会公众身上,有效扩大了宣传覆盖面。(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