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 单体最长地铁站主体施工 两条线路列车也能“换乘”
  • 单体最长地铁站主体施工 两条线路列车也能“换乘”

    时间:2018-05-10 15:27:06  来源:北方网  作者:快报李文博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天津地铁4号线和10号线的换乘站,沙柳南路站10号线部位主体基坑近日正式开挖,标志着该部位主体进入全面施工阶段。该站建成后不仅可以实现乘客换乘,两条线路的地铁列车也可实现相互通联。

      沙柳南路站位于规划沙柳路与津滨大道交口,是本市所有地铁车站中单体最长的。其中,4号线车站沿津滨大道南侧大致呈东西向敷设,10号线车站沿规划沙柳路东侧大致呈南北敷设,4号线及10号线车站之间设置联络线。4号线车站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主体结构总长602米,主体结构宽度22.7米;10号线车站为地下三层岛式车站,主体结构总长349米,主体结构宽度29.8米,均采用明挖法施工。

      不同于其他地铁车站按照6-7节B型车编组,沙柳南路站按照8节B型车编组,除主线和转折线外,在车站4号线区域东侧设有两条停车线可以停放列车,方便运营之后根据客流变化调整列车发车间隔和行车密度。“这意味着今后在沙柳南路站,4号线的列车和10号线的列车可以互相通联,方便应对大客流和突发情况时的车辆调配。”天津地铁集团第一建管中心第二项目部项目经理李晓勇表示,沙柳南路站工程总建筑面积99664.4平方米,土方开挖量70余万方,混凝土约22万方,项目总体体量大,风险点位和风险等级均较高,施工组织难度大。目前,沙柳南路站4号线区域围护结构施工完成过半,10号线区域围护结构施工已经完成,主体基坑日前正式开挖。

      据介绍,地铁4号线是本市西北-东南方向的骨干线,工程北起北辰区小街,南至东丽区新兴村,沿线途经北辰区、红桥区、河北区、南开区、和平区、河东区、东丽区等7个行政区,线路全长41.04公里,其中4号线一期工程19.4公里,设有14个车站和一个车辆段。该线路的建设将有利于加强城市主副中心联系,优化城市交通环境,缓解交通拥堵状况,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同时,有力支持周边正在实施的旧村改造及在建区建设,带动周边土地开发。(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