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封控不封医者心 亭林医院为封控区患者搭建就医平台
  • 封控不封医者心 亭林医院为封控区患者搭建就医平台

    时间:2022-04-21 10:13:59  来源:金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

    4月初,为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全市依据风险程度大小,按照“三区划分”原则,进行阶梯式管理。列为封控区的区域严格实施“7天封闭管理+7天居家健康监测”,7天封闭管理期间区域封闭、足不出户,这些封控区的居民就医成了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为了防止交叉感染,封控区患者与其他区域患者就诊区域需要分开,为了保障这些群众的就医渠道通畅,亭林医院率先于4月7日起在松金公路5265号开设封控区门诊,相应的封控区病房同日开设,作为区内封控区定点医疗机构之一,满足封控区域患者的就医需求。封控区门诊设有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具备相应的摄片、CT、B超、检验等基础检查设备及基本药物储备,能够满足大多数常见病、慢性病的诊疗和配药服务。上述科室之外的封控区患者,医院实行远程会诊。据统计,封控区门诊开诊至今,收治了来自金山区内封控区域患者400多人次。刚开始每天就诊人次约60至70人次,随着部分封控区逐步转为管控区、防范区,封控区门诊的就诊需求也逐步减少,目前维持在每天少于10人次。疫情期间,肿瘤患者的就诊需求是个大难题,封控区的肿瘤患者就诊更是如此。亭林医院开设封控区门诊之后,不少需要化疗的肿瘤患者前来寻求帮助,院方采取“三只脚”走路的模式满足需求,即患者需要的化疗药品若为医院常备药,即刻安排化疗;若为特殊药品,允许患者自带药、自配药;针对一部分患者无法自带或自配化疗药品,医院药剂科积极与医药公司、兄弟医院协调,暂借药品,让肿瘤患者能尽快用上药。孕产妇的定期产检也是疫情期间比较突出的问题,规定“足不出户”的孕妈如何保证定期产检?能推迟吗?目前来院产检安全吗?针对这些问题,封控区门诊推出产检预约服务,安排孕妈错峰来院,提供大排畸等检查,让孕妇们吃了颗“定心丸”。在有序解决常见的患者就医需求之外,封控区病房也会遇到比较棘手的新问题。一天下午4点多,一位来自封控区的女性前来就诊,患者连续19天子宫异常出血,由于封控管理一直未能就医,在得知亭林医院封控区门诊开放的消息后马上申请就医,经查,患者已出现严重的贫血情况,马上收治入院治疗。封控病区医生立即联系血库为患者输血,但患者的O型RH阳性血,医院血库存量不够。科室立即上报医务科,医务科联系区血站,但没想到当时整个上海市该血型血液告急,几经周折,最终在区血站的筹措下紧急调配了所需血液。当晚,患者及时输上了这宝贵的生命之血,妇产科团队将在患者贫血状况好转后进行后续治疗。“各种急危重症、化疗病人、PICC维护等,都在封控门诊(病区)得到妥善救治,疫情之下,让每一位患者及时看上病、看好病是我们的责任,目前我们的工作重心是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治病救人,两者不可偏颇。”亭林医院医务科科长孔祥东介绍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