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有疗效又美观!松江区首例经腋窝单孔腔镜下乳腺癌保乳根治术完成
  • 有疗效又美观!松江区首例经腋窝单孔腔镜下乳腺癌保乳根治术完成

    时间:2021-10-29 09:51:49  来源:上海松江  作者: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副主任医师刘俊近日在南部院区完成经腋窝单孔腔镜下乳腺癌保乳根治术,该手术在市一医院尚属首例,也是松江区首例。半年前,刚过30岁的赵女士就诊时发现右乳有一个三厘米左右长的肿块。医生刘俊利用完备的乳腺癌诊断技术,在超声科、放射科、核医学科和病理科的通力合作下,对赵女士的病情进行了精准评估。经过几个月的化疗治疗后,10月初,赵女士的乳腺肿块明显缩小,符合手术的标准。

    近日,经过多次沟通,刘俊及其团队在麻醉师和手术室护士的配合下,为赵女士进行了经腋窝单孔腔镜下乳腺癌保乳根治术。术前用超声定出乳腺肿块边缘,计划好手术切除范围。手术仅取用腋下三厘米左右皮纹小切口,切口小且隐蔽。术后仅在腋窝留下一皮纹切口,胸前区不留任何疤痕,乳腺无明显变形。术后两天,赵女士顺利出院。后期,医生在随访中发现,赵女士腋窝伤口愈合良好,乳腺皮肤无缺血坏死,赵女士及其家属都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

    乳腺癌是女性发病率最高、死亡率仅次于肺癌的恶性肿瘤,有“粉红杀手”之称。乳腺癌的治疗手段众多,包括手术、化疗、放疗、内分泌治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等。但是,很长一段时间,患者因为疾病和术后留下的伤痕,而遭受生理和心理的双重压力。据介绍,随着近年来腔镜技术的应用推广,腔镜下乳腺癌保乳根治术在国内也有所开展,刘俊认为,该手术不仅能达到和开放手术一样的疗效,而且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患处术后美观,从而使患者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每年10月是“粉红丝带乳腺癌防治科普月”。医生提示,绝大多数乳腺癌不会引起疼痛,很多患者在自己触及无痛性肿块时经常会选择忽略,从而延误了病情。但是经过规范的治疗,在经济发达地区,早期乳腺癌的五年生存率可高达90%以上,预后远好于其他恶性肿瘤。因此,患者无需谈“癌”色变,定期体检、早发现、规范治疗,乳腺癌完全可以被治愈。即使是乳腺癌晚期的患者,可选择的药物也很多,很多患者也可以做到长期“带瘤”生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