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镇馆之宝有何“秘密”?党史故事微型广播剧在五爱高级中学开讲
  • 镇馆之宝有何“秘密”?党史故事微型广播剧在五爱高级中学开讲

    时间:2021-04-07 18:36:32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4月7日报道:1920年8月和9月出版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是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镇馆之宝”。其中,9月版《共产党宣言》正文首页,盖有一方长方形的图章,上书“张静泉(人亚)同志秘藏山穴二十余年的书报”。这是怎么回事呢?

    今天中午,上海市五爱高级中学举行迎接建党100周年“红心向党——共学百年党史,共铸精神荣光”党史教育活动启动仪。同时,五爱高级中学与五里桥街道“日说党史”的“共建课堂”签约仪式也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瞿冉然、张徐璘两名学生和谢翠萍、姚维纲两名党员教师现场演绎了微型广播剧《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初心.从这里起航》,他们通过馆藏文物照片,深情讲述了文物所蕴含的红色记忆和坚实足迹。同时,民盟成员教师汤丹、老党员老校长潘兴富与陈丹霞、陈玺盛两名学生同台演绎《中共四大纪念馆:解码力量之源》,通过讲述,让师生们了解上海这片热土上独一无二的红色资源,感受每一处旧址中沉淀着的光荣历史。

    据了解,五爱高级中学开展的迎接建党100周年党史教育系列活动,以“空中课堂”、“党日课堂”、“共建课堂”、“行走课堂”四大课堂为载体,通过携手老中青三代党员,携手民主党派支部,发动优秀校友,联合社区党建等多种途径,凝聚多方力量,开展贴近师生生活,具有学校特色的党史教育,切实提升学校师生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学校党支部以“空中课堂”的形式,推出“传承血脉中的红色基因——上海红色场馆党史故事微型广播剧”演播,每班主讲一个红色场馆,师生联合演绎上海经典红色场馆蕴含的党史故事,在每周一升旗仪式上以音频的方式向全体师生进行在线讲演。经过前期的自荐和选拔,24位同学和24位来自不同年龄段、不同党派的教师和优秀校友共同组成了本次师生联合宣讲团。学校领导为宣讲团成员颁发了荣誉证书,鼓励他们讲好党史故事,彰显五爱师生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

    学校党支部书记高文英表示,在党史学习过程中,深刻理解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对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学校党支部以主题讲座、专题研讨、交流汇报等形式,带领全体党员全方位多维度地理解党史,从而更好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事业的接力棒正在一代接一代地传帮中,党的初心使命更要一代接一代传承下去。高文英说:“作为从事党的教育事业的工作者,我们全体党员和教职员工都要把党史学习好,把党的优良传统传承好,肩负起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义不容辞地引导青年一代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同时,五爱高级中学与五里桥街道“日说党史”的“共建课堂”签约仪式今天正式启动。学校党支部将通过社区与学校共建的形式,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优势,联合五里社区,参加五里桥街道开展的“日说党史”活动,打造“共建课堂”。期间,将安排党史理论团成员与优秀团员代表参与到五里桥街道党课学习的宣讲和听课活动中,从而建立党课学习长效机制。

    启动仪式尾声,青年教师卢宛伊和应佳鑫为全校师生呈现了以“回望1921,相约2035”为主题的演讲,展示了当代青年教师坚若磐石的理想信念和肩负教育使命的责任意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